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上广港如何瓜分140亿大市场?

2017年07月04日 15:5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在资金流向的背后,每一地区的拍品数量及成交数量也是绝对的正比,在雅昌艺术网所统计的上述11家拍卖公司中,他们当季上拍数量和成交数量如下。相较于成交额和香港地区的竞争,北京地区的拍品数量则是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最高峰值是在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中,两家公司分别上拍了8318件和6747件拍品,而这两家拍行在香港地区上拍的作品数量则是十分慎重,大概保持在1400件左右,这也和他们所属企业的大本营及分公司运营策略有关,香港蘇富比和佳士得香港则是保持在一个平均的水平,在3000件左右,和北京匡时拍卖几乎持平。 

  11家样本拍卖公司2017年春拍上拍作品数量柱状图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另外两个重点城市上海和广州地区的拍卖数量仅仅保持在每家1200件左右,这样的规模相当于北京一家中小拍卖公司的数量,但是上海地区的拍卖行数量也是庞大的,在雅昌艺术网的统计中,连续五季度有拍卖的公司达到了19家,广州地区活跃的拍卖行数量则是在11家左右。

在这些大数据的背后,我们更加希望抽丝剥茧,比如在纵向比较下,这些样本拍卖公司是否在连续五年的调整出开始出现变化?而地域之间的优势竞争又表现在哪些作品上?在这些数据基础之上,我们从几个维度上进行判断。

虽然香港地区的拍卖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但是这一点都不影响我们对香港地区的观察,尤其是在国际化的趋势上,2017年可以被称之为“开局之年”,香港蘇富比和佳士得香港首次在夜场上引入并加大了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早期油画以及亚洲当代艺术家占据热搜的状态。

而在四家样本拍卖公司中,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拍总成交达31.7亿港币,相比较于2016年秋拍的22.05亿港币增加了近10亿港币的成交额,几乎与2016年春拍的最佳战绩31.39亿港币持平。

  香港蘇富比现当代艺术晚拍2015年-2017年春秋拍卖数据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拍卖名利场 北上广港拍卖 140亿大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