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手绘地图寻亲人

2017年07月06日 10:49 | 作者:张 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爷爷是来自大陆的老兵,想找到在安徽老家的亲人。”此前,一位名叫周亚慧的台湾网友希望帮助自己85岁的爷爷周照南寻找原籍安徽东流县(1959年5月与至德县合并为东至县)亲人的下落。该求助信息自6月12日在网络寻人平台发布后,获得了网友们特别是安徽当地人的关注及提示。

“亲人们,你们在哪里?”离乡68载、台湾八旬老兵、手绘东至老家地图寻亲,很快,这些信息在东至人的微信朋友圈、驴友圈、姓氏圈、镇村圈、志愿者群迅速传播,“胜利镇”“新华村”,范围在不断缩小。

胜利镇新华村周玉霞是周召男大陆老家孙侄女,周亚慧是周召男在台湾的孙女。寻亲中,她们两个既欣喜又焦急,当她们接上头确认的一刹那,激动万分。

根据户口档案记载,周召男生于1932年12月21日。父亲周满泽在他4岁时去世,母亲在生下女儿周召云三个多月后改嫁。周召男由奶奶和伯母养大,伯母还给他抱养了一位童养媳。周召云从小就被抱养给别家收养。

周召男14岁时开始离家谋生。1949年,18岁的他到台湾,从此与大陆家人失去联系。到台湾后,周召男改名周照南,定居台中,与妻子育有两女一子。“他非常思念家乡,一直记得家乡‘安徽东流县中龙堡周家村’这个地名。”孙女周亚慧说,爷爷经常提起家乡的人和事。

地名是回家的路。离乡68载,周召男始终将家乡地名深埋心底。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交流等主张。两岸关系开始从隔绝走向松动、缓和,继而双方探亲、交流不断升温。尤其是两岸全面实现“三通”以来,两岸人员往来更加密切频繁,有许多因历史原因分开的亲人得以重新团聚。

2016年,东至籍台湾老兵回胜利镇姜东村探亲成功,激励着新华村前周村的周家人。周召男的侄子周新德叫家人写了一封信,委托那位台湾老人带回台湾,帮忙寻找周召男的下落。但由于各种原因,最后都杳无音讯。“一直都在找,特别关注台湾同胞回来寻亲的消息。”周玉霞说。

今年5月,湘籍台湾老兵找到长沙亲人的新闻,重新点燃了孙女周亚慧帮爷爷寻亲的念头。于是她向媒体发出了寻亲信息,经媒体、志愿者及社会人士的努力,很快双方就得以联系。

东至县的周玉伟看到相关消息后,在当地找到了疑似周照南的妹妹周召云。周玉伟表示,看到周照南根据回忆所画的地图,大致与当地情况吻合。周玉伟和他的堂叔一起到东至县大渡口镇新圩村的周召云家,告知周召云找到了他的哥哥。“老人家情绪十分激动,并流下了眼泪。周召云说自己身体不太好,想尽快见到哥哥。”

81岁的周召云老人住在大渡口镇新丰圩村,得知兄长的消息后,泣不成声。据老人回忆,“当时哥哥走的时候背着行李,像是一口锅扣在背上,我正在放牛,我哥说,‘召伢,过两天来接你’。”说到动情处,老人情绪激动流下热泪,她说想尽快见到哥哥,与其相认,“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时隔多年,虽然老屋换新瓦,但老家依旧在周召男记忆中的地方。周亚慧说爷爷非常想知道离开多年的家乡现在发展成什么样,她期待陪爷爷回到他的老家看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寻亲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