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95后“慢就业”:更多考虑长期发展规划和就业质量

2017年07月11日 11:21 | 作者:倪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随着95后毕业生步入社会,“慢就业”正在成为新生代就业群体中的“另类”选择。他们的就业观真的如此另类?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这群职场新人将如何规划未来?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不同于80后、90后的“毕业即工作”模式,95后更多地考虑职业的长期发展规划和就业质量,他们不将就不妥协,选择以暂缓就业的方式应对“迷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数据:近半95后认为工作不理想

据某招聘网站的调查数据显示,有7成的以上95后毕业生选择毕业后在外打拼,尽管他们对就业的态度是积极的,但仍有72.36%的95后选择的毕业关键词为“迷茫”。近半数人表示,毕业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工作不理想”和“找不到未来的方向”。数据显示,相比85后和90后,95后选择创业和平台型就业的意向更为明显,占比分别为12.61%和2.15%。

而令人欣喜的是,“城市合租”“适应新的环境”等这类往届毕业生担心较多的融入社会环境的问题,其占比反而最少。业内人士解释,这组数据反映的正是95后毕业生更为独立的生存意识和更具主观能动性的行为逻辑。

案例

迷茫型:先想清楚再行动

除了优越的家庭条件而毫无就业压力的毕业生,也有不少毕业生选择“慢就业”是打算想清楚再行动。今年毕业的小张计划从7月中旬开始边打零工边搭车远行,去向往已久的西藏和新疆。小张表示,刚刚毕业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很担心选错方向。盲目就业则可能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不如先体验大学时的“未完成list”,先去旅行,在开阔视野的同时,用更充足的时间思考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95后 就业 质量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