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行走在“丝路”上的古钱币

2017年07月14日 14:12 | 作者:陈钰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丝绸之路沿线古国钱币展”近日在德胜门箭楼开幕,不仅展现了丝路沿线古国的文化、历史与社会的异域风情,也映照出丝绸之路昔日的辉煌。


和田马钱六铢钱

高昌吉利钱


本次展览将循着丝绸之路的线索,阐释丝路货币的四大钱币体系,即以古希腊罗马钱币为代表的地中海钱币文化、以印度为代表的南次亚大陆钱币文化、以阿拉伯波斯地区钱币为代表的伊斯兰钱币文化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钱币文化。展出约500件钱币类文物,其中不乏珍品。

四德拉克马银币是色雷斯国王李西马柯斯打造的钱币。钱币正面是神化的戴公羊角亚历山大头像,背面描绘的是雅典娜一手持奈克女神像,一手扶圆盾坐像。背面币文为“国王李西马柯斯”。由于钱币打制时间距离亚历山大逝世不久,李西马柯斯又是亚历山大贴身保镖,故公认这一造型精美的亚历山大头像可能最接近亚历山大本人实际形象。此币是每位古希腊币爱好者收藏家必藏之品。

塞斯特提铜币是罗马帝国图拉真国王在位时打造的钱币。钱币正面是图拉真月桂冠胸像,背面是横跨多瑙河上的大桥。背面币文为“元老院和罗马人民·最佳元首”。图拉真在位时兴建了许多著名的公共建筑,钱币背面这座图拉真大桥就是图拉真在位时期建造的。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行走在“丝路”上的古钱币 丝路上的古钱币 丝路 古钱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