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起底海外游学市场潜规则:领队老师费用由学生分摊

2017年07月17日 17:3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一旦到了旺季,市场上的一些小机构就会打起价格战,他们通常会选择更为低价的航空公司来获得更多的利润,或在项目上进行小小变动,比如将原本3天的行程缩短为1天,有的甚至变更成其他低成本项目。国外的博物馆基本免费面向大众开放,所以,在旺季时,你会发现博物馆里充斥着大大小小的游学团。”曾维彬说,机票向来是出国游的大头,“例如去美国游学,游学团给的机票价格一般在人民币1.5万元左右。而事实上,如果不是暑假首尾往返高峰期,往返机票价格在800美元至1400美元(合人民币4800元至8400元)之间,旅行社机票抢购得越早特价票越多,这里面的利润可以达到50%左右”。

此外,在美国上研究生的杨涵向记者透露,从大学的角度出发,暑期大多数学生都在放假或实习中,宿舍原本就是空的没有盈利,突然来了一堆孩子或大人想短期租赁宿舍,对学校来说是求之不得的。

“我注意到2016年到多伦多大学的游学团费用,其中住宿一项高达4周5000美元,但我们学生通常的住校费用约为1100美元,条件最好的宿舍由于暑期居住学生较少,更是降价到每月680美元。即使算上跑路费等,中介也在每个参加短期游学的孩子身上赚取了至少上万元住宿费。”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目前在多伦多创业的叶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很多游学团声称会组织孩子住在当地人家中,“但事实上本地好一点的住宿也只需一个月1500美元,这还包括了一日三餐”。

游学内容处于监管真空

学生监护尚存诸多问题

让从未独自出过远门的孩子去陌生国度待上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家长最关心与最担心的都是啥?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对一些准备送孩子出国游学的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家长最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家长的担心情有可原,与此同时,海外游学期间出现安全事故的报道也时常见诸报端:

2016年9月底,南京外国语学校游学团在美国加州遭遇车祸,一名13岁学生死亡,一人重伤,另有多人轻伤;

同年8月,深圳的刘女士给儿子报名参加了某英语培训机构组织的为期21天的美国加州自游学。8月17日,结束游学的儿子暴瘦11斤,经医院诊断还患上支气管炎。家长质疑,该机构组织的游学活动实际与宣传严重不符;

2016年7月,一辆载有中国游学学生的大巴车在德国科隆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因躲避障碍物紧急刹车,导致3名学生受伤;

……

去年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当初市场的第一反应是认为相关部门为游学大开绿灯且开始规范这一市场。其实,这份意见所提及的“研学旅行”并非“出国游学”,而是要求将修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从而有益于孩子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张震告诉记者,对于游学市场的监管,目前主要由工商和旅游部门负责,教育部门几无插手的机会。“从目前的游学市场来看,完全是民间自发行为且组织方良莠不齐,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游学内容也基本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

编辑:梁霄

关键词:海外 游学 市场 费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