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临沂“暴走团”车祸背后:基础设施跟不上民众需求

2017年07月19日 16:16 | 作者:王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30日,由重庆渝中区卫生局主办,渝中区疾控中心、该辖区医疗机构的防艾医务人员和当地民间组织“步量重庆”群员合力开展了“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300余名市民以徒步山城八公里老街的方式,倡导健康生活,远离高危行为,同时呼吁大众不要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共同打造一个“零”新发感染、“零”死亡、“零”歧视的防艾环境。唐李嫒莎 摄

资料图:300余名重庆市民以徒步山城八公里老街的方式,倡导健康生活,远离高危行为。唐李嫒莎 摄

“万人暴走”成城市一景

许贵林是户外登山爱好者,山鹰户外的健步运动是他于2010年创办的。 最早的时候,队伍只有三五个人,他们随身带着手掌大的音响设备,沿着滨河健步行走。“那时候真是暴走,速度快,一年在路上360天。”许贵林说。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多达两三百人。为了方便管理,许贵林将队伍分成两支,一支从路的东头往西走,另一支从西向东走,这就是山鹰户外徒步队的1队和2队。随着人数的增多,队伍的行进速度变得越来越慢,因为要考虑更多人的身体素质和体能。“队伍越长,速度越慢。”

在许贵林的印象里,山鹰户外的迅速发展是在2015年。当时,队伍从5000余人一下增长到上万人,队伍也增加到41支,遍及临沂各大社区。“觉得能健身,老队员就会带着亲戚、朋友、邻居加入进来。”

健步队人数的增长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视。随着生活方式、休闲娱乐、工作环境的改变,人们的体力活动越来越少,打扫房间、洗衣服、洗碗之类的体力活儿现在越来越少了,私家车的普及也取代了骑车、走路等出行方式,由此带来了人们身体素质的下降。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缺乏体力活动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

临沂暴走运动的发展情况和全国各地的情况基本上是同步的。例如,江苏徐州的暴走健身运动也兴起于2010年前后,于2014年人数暴涨,仅在当地的云龙湖周边地区每天就有上万人行走。在同一时期,河南郑州的很多地方也以小区为中心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暴走队伍,每天人声鼎沸、熙熙攘攘。

据《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统计,20 岁及以上人群经常参加的体育锻炼项目是“健身走”和“跑步”,占所有健身项目的54.6% 和12.4%。与2007年相比,采用“健身走”和“广场舞”进行锻炼者增加最多,分别提高了12.8%和3.9%。

西华师范大学体育系的李叶林曾对郑州市暴走健身运动开展现状进行过调查,他发现,暴走运动人群主要集中在15~45岁年龄段。每周参与暴走运动 1次的有15.3%,2次的有37.6 %,3次的有29.4%;从锻炼者参加暴走运动的目的看,缓解压力占30.6%,强身健体占 23.5%。李叶林在论文中写道,“在信息时代,人们在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状态下,暴走成了缓解压力的一项时尚运动,慢慢流行起来,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通过运动强身健体的重要性。”

编辑:梁霄

关键词:暴走团 民众 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