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江志强:中国电影的好时代刚刚开始

2017年07月21日 11:29 | 作者:刘洋 吴凯翔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国电影的明天会更好”

尽管江志强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成就斐然,但这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7年,由江志强制作的影片《不能说的秘密》在内地公映,江志强认为这部影片不仅有着非常吸引年轻人的演出阵容,而且题材也很新颖,在当时具备很多票房成功的要素,但是最后的成绩却让他非常意外。

“这部电影是拍给学生们看的,当时在年轻人中的口碑也很好,学生们都很喜欢。但问题是大多数年轻人都是在网络上下载盗版观看的,而不是去影院看。”江志强说,盗版泛滥曾经一度严重威胁着中国电影的发展。

由李连杰主演的功夫电影《霍元甲》在内地市场所遭遇的挫折也让江志强记忆犹新,由于对春节电影档期的“满怀信心”,江志强不顾劝阻把影片放在农历正月初一上映,而影片的票房失利则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档期选择。

“2006年我们还没有高铁,春节假期要耽误很长时间在路上,回到家也没有时间看电影,当时我的确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春节时间充裕了,《霍元甲》放在现在的春节档期,票房一定好得不得了。”江志强说。

江志强认为,目前的中国电影仍然存在低劣影片泛滥、电影票价定价不合理等问题,但是他对内地和香港电影产业的未来发展却很乐观。“我想告诉内地和香港的电影工作者,中国电影的明天会更好,中国电影的好时代才刚刚开始。”江志强在采访中表达了他对中国电影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江志强说,内地电影市场开放后,吸引了一大批出色的香港导演来内地拍摄,也对香港和内地的文化交流有很大贡献。他认为,香港和内地的电影文化彼此相同,而且有很多值得相互借鉴之处。

“香港电影和内地的电影在文化上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有的话,也就是语言和地域文化方面的差异,这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江志强认为,两者之前的共性要远远大于差异。

“我不认为和内地的电影交流会影响到香港电影的独立创作,近些年来香港一直在涌现出优秀的年轻创作者和有特色的影片,比如《窃听风云》、《寒战》、《踏雪寻梅》等,都是很具有香港电影特色的作品。”江志强说。

近年来,江志强多次与香港和内地年轻导演合作拍摄影片。江志强说,他在合作中感受到中国年轻一代电影人出色的创作能力。“中国的年轻导演具备非常成熟的创作能力,我非常相信他们,也会继续支持他们的发展。”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江志强 香港 电影 卧虎藏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