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夏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2017年07月26日 13:5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夏艺


党外代表人士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十三五”规划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指明了方向。基层统战部门是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主要阵地,要立足本职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坚定“四个自信”,给他们“压担子”、“谋位子”、“搭台子”,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

一、 固本强基,为党外代表人士“压担子”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教育引导和实践锻炼是锻造优秀党外人才的重要途径。加强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同我党亲密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涪陵区从三个方面同步推进。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注重工作规划的引领作用,编制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使用中长期规划,纳入全区人才干部队伍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盘子来统一谋划,落实预算党外代表人士培训教育专项经费,统筹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发展方向的党外后备人才库,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立足长远作好规划。二是注重同心引领。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培养始终是工作的重心,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联系、统战部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定期开展联谊交友和思想交流。支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注重活动引领。要根据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和履职需要,注重个性化培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考察调研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专题培训、知识讲座和外出考察,不断深化培训效果;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前往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认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 统筹安排,为党外代表人士“谋位子”

“骐骥虽疾,不遇伯乐,不致千里”,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发掘培养,不断加大政治安排力度,是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能力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一是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要大力实施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坚持党内党外同标准、共要求,积极推进党外代表人士考核评价规范化、常态化,结合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后备干部考察、专项考察等工作,随时了解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德才素质和现实表现,从“德、能、勤、绩、廉”进行科学考核评价,不断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年度考核、考评、职务晋升等管理机制。二是合理选拔使用党外代表人士。定期研究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物色、培养和使用工作,坚持放眼全局,瞄准基层,把各行业、各领域中有代表性并热心社会事业的人才纳入视线,既着眼于现有人才的使用,也着眼于未来人才的培养;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培养上尽心尽责,使用上大胆安排,注重社会影响、群众公认、个人专长和工作业绩,确保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政治安排上形成“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党外代表人士的储备锻炼。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着眼未来作好后备干部队伍层级梯次规划,构建“金字塔”型的良性发展结构。要有意识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运营好人才储备这一源头活水,使后备人才队伍量足质优,为党外代表人士使用奠定良好基础。要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培养锻炼,构建起在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同步、行动上合拍、数量相对稳定的人才队伍,使党外代表人士的使用有序有备、良性向上。

三、 精心设计,为党外代表人士“搭台子”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统战部门作为党外人士的“娘家”,要种下吸引“凤凰”的“梧桐树”,为党外代表人士履职尽责,展示风采提供平台,让他们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搭好参政议政平台。建立健全政党协商保障、知情明政、考察调研、邀请参与、成果落实机制,确保政党协商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充满活力;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讲真话、建诤言,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提倡在协商中加强互动交流,在各种观点交融互鉴中凝聚最大共识,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协商氛围。二是搭好建言献策平台。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协商会,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采取约谈、协商等形式随时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将可行性意见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议事决策之中,促进建议成果转化,提高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积极性。三是搭好民主监督平台。明确民主监督的性质、对象、范围、内容、形式、程序以及成果运用,从制度层面强化党外代表人士开展民主监督的政治地位,克服民主监督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保障民主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着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提高被监督部门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性,统筹协调化解民主监督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健康运行。四是搭好社会服务平台。要强化党外代表人士社会责任担当,树立服务社会意识,积极为他们参与社会服务提供资金支持和时间保障;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资源众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他们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送药义诊、文化下乡、科技帮扶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事业,展示党外代表人士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代表人士 队伍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