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华附小为学生作成长报告 大数据记录成长轨迹

2017年08月03日 17:1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过半学生每学期读书超9本

在报告的大数据部分,清华附小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在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以及海淀区教委的支持下,对本校2017届毕业生在品格素养、阳光乐学、主题全学科阅读、体育健康等方面进行了数据调研。

其中,品格素养调查问卷分析报告显示,2017届毕业生对言行得体、协商互让、诚实守信、自律自强、勇于担当、尊重感恩等方面有高认同度的学生占比均在85%以上。从各维度的对比情况来看,对“尊重感恩”维度认同度高的学生占比最高,“协商互让”次之。

体育健康方面,84%的同学认为通过学校开展的体育活动,减轻了学习压力,释放了能量;68.4%的学生认为体育锻炼对包括语文、数学等在内的其他学科学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学生们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在进入小学以来提升最明显的前三项依次是速度、耐力和力量。同学们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依次为游泳(66.7%)、足球(58.7%)和篮球(38.9%)。

阳光乐学方面,从与广州两所对照学校的横向对比来看,这届毕业生在全面幸福、积极情绪、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四个维度上,指标得分均高于对照学校;从2016年9月到2017年6月的纵向对比上来看,四个维度指标得分都有所提升。

主题全学科阅读调查报告则对阅读动机、阅读多样性、阅读策略、阅读转化及学生阅读书目五个方面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每天或几乎每天”看纯文字书的比例高达71%,99%的学生至少“每个月一到两次”看纯文字书。此外,80%的同学每学期阅读整本书6本以上,53.1%的同学每学期阅读整本书9本以上。在孩子们的阅读书目类型中,文学类所占比例最高,为62%;除此之外,也有共计近20%的同学提到“人文与艺术”、“数学与科学”类的书目。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清华附小 学生 大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