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华附小为学生作成长报告 大数据记录成长轨迹

2017年08月03日 17:1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学生成长报告对教学也有启发

除了想要通过数据来检验六年课改效果,这份报告背后还有孩子们意愿的推动。通过小学六年的学习,清华附小7个毕业班级已经形成了不同的特色。在小学结束之际,孩子们也需要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

在王玲湘看来,教育面向的是人的成长而不仅是冰冷的数据。因此,整份报告除了让大数据告诉我们孩子的成长轨迹之外,还收录了7个毕业班级的成长报告书。在报告书里,班级以自述、日记、图画等多种形式演绎出自己独特的风格。比如以阅读见长的2011级1班班级报告的主题词就是“书香童年”,孩子们在报告书中展示了自己最喜欢的图书、评选出了班级“读书小达人”,并用图片、海报等形式记录下6年的阅读体验。据王玲湘介绍,6年间清华附小为孩子们列出了共222本必读和选读书目,而这个班级的平均阅读量达到了400本以上,仅在高年级段全班50名同学就读了8880余本书,涵盖了古今中外的各类书籍。在有的班级报告书中,孩子们还记录下了对同伴的评价、记录下每个人的梦想爱好以及班级特色社团等。

无论是个体的成长还是班级风格的养成,背后都是孩子们在六年间与“10+”关键事件的遇见。因此,王玲湘特意在这届毕业生的六年成长报告里收录了亲历清华附小百年华诞、与奥运冠军校友同上开学第一课、把校园足球踢到阿根廷等“10+”关键事件,“这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是素质养成的重要推动力量。”

有了这届毕业生成长报告的首次尝试,清华附小开始有了更长远的目标。据王玲湘透露,未来学校将把报告的形式覆盖到全校学生的成长记录全阶段,比如为不同年级学生形成阶段性报告等。同时,学校还打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这届毕业生未来的成长数据进行追踪,“比如通过观察孩子们10年后、20年后的成长表现,来探讨小学阶段数据与孩子一生发展的关系。”

在王玲湘的设想里,未来的成长报告也将更加具有“私人定制”的特点,融合孩子们更多的成长故事。“这样的成长故事不仅仅是孩子成长的记录,对于教师未来的教学也会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清华附小 学生 大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