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白城市多措并举扶持民营经济快发展

2017年08月24日 14:33 | 来源:财政部网站
分享到: 

上半年,白城市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1.3亿元,同比增长9.2%;上交税金实现14.5亿元;民营企业户数13713户,同比增长35.1%;个体工商户12.81万户,同比增长5.2%;从业人员达到30.1万人,同比增长3.9%;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44.7%。

一、 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辖内21家企业参股地方信用社改制,参股金额达1.6亿元。发放“助保金池”贷款24笔,贷款总额6470万元。召开银企对接会,促成签约21.79亿元。创新“微贷工场”“雏鹰贷”产品。办理动产抵押登记39件,抵押金额13.28亿元。

二、 培育引导创新创业。在全省率先出台大学生、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实施意见,由市级财政列支对创业人员进行奖励。制定出台了《小微企业生成计划》《重点企业培育计划》《重点产业跃升计划》“三大计划”。不断增强孵化器功能,全市组建和正在建设的各类小企业孵化基地7家,全部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全市孵化基地总规划建筑面积52.336万平方米,累计投资63468.2万元,完成孵化厂房建筑面积19.0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174户,毕业企业48户,年销售收入可实现78546万元,安置就业岗位3995人,上缴税金1378万元。

三、 更新完善小微企业项目库。对小微企业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采取适时调度与实地踏查相结合的办法,适时掌握小微企业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汇总,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解决工作。同时,结合白城市企业实际状况与省厅扶持方向,实时调整项目库名单,按行业、区域对上报入库企业进行项目归类筛选,将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发展政策的企业优先排序、推荐、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专项资金项目支持。今年1—7月,新生成小微企业2127户。

四、 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白城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为全市中小企业无偿提供社会性、公益性和综合性服务。以提供高质量的要素服务为宗旨,以推行服务项目订单制为切入点,重点围绕融资服务、创业服务、人才培训、技术支持、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维权、信息服务八大服务平台建设,与省里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服务。通过平台在线服务、呼叫服务、窗口服务,为全市的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有保证、功能全”的服务。不断增强全民创业服务体系功能。白城市利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多举措对创业者进行不定期培训,先后成功举办国家银河培训、“双万”培训及技能工人培训近10场,极大提升了全民创业热潮。白城市相关服务机构年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复转军人、往应届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个体经营者、残疾人、归国劳务人员、小老板等近2000名,服务中小企业近500户。

五、 开展中小企业入规升级专项行动。落实《中小企业入规升级专项行动》,不断更新完善中小企业入规升级培育库,加强调度、监测与分析,动态掌握培育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与困难,鼓励企业不断扩大规模,推动企业入规升级。针对“小升规”企业,本级财政给予当年1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截止目前,新升规上企业33个。

六、 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全市小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扩大市场营销份额。邀请白城市装备制造、农业、食品、化工、塑胶、电工电气、包装、纺织服饰等行业企业共计100余户参加培训。会上通过阿里巴巴东北大区资深讲师们的宣讲,企业家们对阿里巴巴B2B平台的影响力和运营模式有了深刻了解,对企业开展电商运营有了更高的认识,现场约有30余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吉林省豪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台显示,截止目前,全市共有500余户企业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开展电商运营,白城市互联网经济已经初具规模。

七、 建立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包保力度,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纳税额等主要指标及突出贡献为依据,筛选出市级领导包保企业162户。重点帮助包保企业破解融资用工、开拓市场、降低成本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制定的相关扶持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服务 民营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