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铁腕反腐五年:开局第一年 三步棋奠定五年反腐基础

2017年08月25日 07:23 | 作者:陈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庄德水认为,包括李春城在内一批“大老虎”的“落马”,既彰显了中央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为今后几年的反腐败斗争奠定了基础,也标志着中央高压反腐、对腐败“零容忍”的开始。

接受记者采访的反腐败研究专家都认为,2013年的反腐败统计数据表明,反腐败实践已经有效落实中央反腐败目标,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今后的反腐败开创了一个“好局”。

中央巡视是从严治党与反腐利器

第三步棋,是挥起巡视“利剑”。

2013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用“四个重要”强调了巡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13年5月,党的十八大之后的第一轮中央巡视开始,总共10个中央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中国人民大学等10个单位开展巡视,巡视模式被称为“常规巡视”。

2013年11月5日,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证实,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就是巡视中发现的案件。

这也是首个由中央纪委确认被中央巡视“利剑”斩落的中管干部。

当时,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轮巡视结束后,中央纪委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立案查处了包括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等6起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中央巡视组的威力首次被外界予以强烈关注。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强调,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中央纪委数据显示,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其中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

“通过第一轮巡视,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的政治决心转化为实际行动,巡视开始发挥巨大的威慑作用。”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庄德水说,中央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和从严治党的利器,也是反腐败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自第一轮巡视开始,中央充分发挥巡视“利剑”的作用,挖出了一批“老虎”,同时以此为起点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

“首轮巡视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标志着党内‘政治体检’的开始,此后巡视成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且日趋成熟,逐步制度化、常态化,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2013年11月9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庄德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下一局反腐败的“整盘棋”,开局第一年这三步棋下好之后,为以后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奠定了基础。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铁腕反腐 十八大 八项规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