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郸城非公经济人士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06日 11:12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本报周口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河南省郸城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将脱贫攻坚与“百企帮百村”活动相结合,组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助扶贫等多种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搞好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倡议书等方式,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时,统战部、工商联负责同志积极深入副主席和会员企业做好联系沟通,共同分析情况,结合群众增收计划和企业各自优势制定帮扶规划,让企业精准帮扶。

产业带动,力求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整体相关。有产业才能带动致富,有针对性地鼓励引导非公经济企业家结合各自企业发展计划,以“公司+基地”的模式建立产业基地,既促进企业发展,又带动群众致富脱贫。两年来,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发展产业项目15个;鼎祥制衣、双龙健制衣、兄和家居等企业,通过“公司+站点+农户”的方式,在乡村设立生产站点和扶贫车间46个,5000多名贫困群众就地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秋香园种植合作社、学振辣椒生产合作社、天豫薯业等企业,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蔬菜、辣椒、红薯等特殊种植9000余亩,1000多户贫困户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呈现出产业得到发展,公司壮大,贫困户、贫困村受益的共赢局面。"

就业帮扶,实现一份工作脱贫一个家。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已成为了企业家们的共识,组织企业定期发布用工需求,并做好宣传,实现精准招工扶贫。同时针对有就业意愿群众的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岗位和相应的岗位技术免费培训,实现就业脱贫。2015年以来,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安排贫困劳动力1300多个。

智力扶持,由“输血”向“造血”过渡。非公企业充分发挥经营管理、技术人才的优势,积极深入乡村向村民传授致富信息,帮扶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为群众免费培训、传授技术,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家”目标。文增牧业公司、彬发牧业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所在地和贫困村群众养殖户免费培训技术,定期上门免费指导,带动周边养牛60多户。文秀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帮扶户免费培训蘑菇种植技术,带动贫困户50多户,并种植的蘑菇给予回收,确保群众利益。目前,全县非公经济界人士举办技能、产业发展等技术培训30多期次,受训群众1000余人。

传递爱心,公益扶贫。积极引导企业积极承担道德自律、公益慈善的社会责任,在扶贫济困、帮老助幼、支教助学等方面,有针对性、可持续地开展服务活动。设立慈善医疗基金,为5600多名贫困群众免费体检,门诊和住院慈善救助1400多人次,救助金额60多万元。积极开展圆梦助学活动,累计发放助学资金220万元,6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据初步统计,两年来,该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活动,捐钱捐物达400多万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非公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