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黔南模式”

2017年09月14日 10:34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创建+党建,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的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导。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关键,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进一步做好黔南州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实现自治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唐德智说。

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进程中,黔南州委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着力创建“好花红”党建品牌。“唱响好花红民族绚歌,奋力打造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是贵州省委对黔南州的定位。

唱响祖国大江南北的布依族民歌《好花红》,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广大人民一心向党的鱼水深情。“一心向党,好花更红。”在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进程中,黔南州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抓党建,以“五育五创”聚力打造黔南“好花红”党建品牌,形成了党建引领百花绽放,“哪朵向阳哪朵红、朵朵竞艳吐芬芳”的良好局面。

“五育五创”的内容包括育理想信念之花,创黔南精神;育创新创业之花,创黔南速度;育民族团结之花,创黔南合力;育文明幸福之花,创黔南作风;育勤政廉洁之花,创黔南正气。

黔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志峰表示,以“五育五创”为核心的黔南“好花红”党建品牌,其实质与黔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是一脉相承的。“好花红”党建品牌的创建和打造,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

创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面对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在黔南州,仫佬族、毛南族等人口较少民族共有3万人,主要分布在平塘县、惠水县、独山县和福泉市等地。据黔南州民宗委主任韦成波介绍,在推进创建工作的过程中,黔南州把狠抓人口较少民族同步小康作为重要内容强力推进。为了让人口较少民族尽快实现小康,黔南州出台了《关于扶持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2017年率先建成小康的实施意见》,将34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率先实现小康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实施。

近年来,黔南州从优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易地移民搬迁、优先安排生态补偿扶持、优先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优先安排实用技能培训、优先安排电子商务发展、优先安排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8个方面,启动实施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整村脱贫和率先小康工作,实行州、县、乡领导干部层层包保,确保17个人口较少民族贫困村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率先建成小康。已落实实施项目66个、资金2.46亿元。

“各级各部门都在为毛南族群众的脱贫致富想办法、谋出路,今天的毛南族乡,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卡蒲毛南族乡党委书记韦永忠说。

2017年4月6日,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率先实现小康的省级评估验收汇报会上,黔南州平塘县、独山县11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各项考核验收指标均通过省级评估。

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底,黔南州围绕2017年率先小康目标,各级各部门共落实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帮扶项目607个,到位资金7.15亿元,分别占计划投资数的100.3%和74%。

创建+民族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

不久前,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三届文博会上,来自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水族马尾绣艺人把民族传统和现代时尚巧妙结合,创造出的产品惊艳全场。

2017年,“三都水族马尾绣”正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证书》,标志着“三都水族马尾绣”成为贵州首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刺绣类产品。2016年,水族马尾绣销售额突破3800万元。

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过程中,黔南州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注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幸福进万家—文化精品乡村行”成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电影《近距离击杀》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绕家大歌》荣获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金奖;《黔之南》专题片在央视播出;《苗山花》《星火燎原之云雾街》等影视作品先后开拍;新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首次命名31个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十二五”期间,黔南州民族文艺创作荣获各类奖项750余个,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位列全省第一。

“布依族、苗族、水族等各民族在黔南这片土地上共生共荣。近年来,我们在创建过程中不断扶持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它们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鼓舞着黔南州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奋发作为,走上幸福的小康之路。”韦成波说。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黔南 创建 工作 民族团结 进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