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济南市推出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2017年09月21日 14:0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山东省委统战部确定济南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济南市委统战部坚持高标准高定位,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打造“一县区一品牌”工作格局,首批推出历下区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市中区JN150文化创意园、长清区美客小镇等3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依托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

建立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实践创新基地

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坐落在历下区东关街道,园区占地面积约76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涵盖了互联网产业大厦和互联网梦想小镇两大内容。互联网产业大厦重点培育和发展全国性平台的互联网企业,支持本土大型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并为其创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互联网梦想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办电子商务、软件设计、信息服务、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经营和技术(工程)服务的企业。目前,入驻民营企业72家,吸引创业就业人员近3000人,其中民营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近200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21090248974001

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为主,突出这一群体的知识水平高和自主意识、创新意识强等特点,着重在政治引领、联谊交友、创新载体、发挥作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重点推进“四项工程”,即:创建一个载体——组建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发展联盟;开展两项活动——思想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实施三项计划——聚才计划、育才计划、交友计划;打造四大平台——党建平台、创业服务平台、议政建言平台、实践锻炼平台。充分发挥实践创新基地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积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交流互动、展示成果、施展才华的舞台,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使实践创新基地真正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温馨家园。

依托JN150文化创意园

建立文化创意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JN150文化创意园坐落于济南市市中区建设路,园区占地面积55亩,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JN150文化创意园坚持以传承、创新为开发原则,积极引进全国多家知名文创类品牌。发挥品牌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建立起辐射周边创业青年的双创共享平台,旨在打造济南市新的文化聚集地。园区入驻全国知名企业33家,吸引创业人数约2000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自由演艺人员、设计师、营销策划师和网络意见人士居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21090317898001

JN150文化创意园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依托于市中区强大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创意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围绕该群体年轻化、创业意识强等特点,突出做好思想引领、发挥作用、教育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着重强化“四项服务”,即:以党建工作为服务重点,在园区内建立党组织和统战工作室,加强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舆论导向作用;以社会服务为亮点,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入驻创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法务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社会服务;以济南市文化产业协会为依托,发挥强大的资源优势,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发展平台;以创业服务为支撑,通过创业沙龙、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形式,提供专业培训服务,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双创热情和能力。JN150文化创意园将通过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搭建文化创意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平台,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

依托美客小镇

建立自由职业人员实践创新基地

美客小镇全称是“中国美客艺术创意产业园”,坐落于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园区占地3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依托大学城高校大量的艺术家资源、学术专家资源和大学生资源,旨在打造中国当代艺术品产业化大基地。园区聚集创客(团队)和初创企业50多家,以中、青年艺术家、创客、企业培训师等为主的自由职业人员共约200余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对象众多、基础良好、需求紧迫。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21090345801001

美客小镇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自由职业人员为主,围绕这一群体分散性、自由性强等特点,着重在加强党建、建立载体、教育引导、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突出抓好“四条主线”,即:以强化党建工作为引领,建立统战工作室,以党建工作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以加强教育引导为重点,组织引导代表人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以健全平台载体为依托,成立中国美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助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提供平台;以理论研究为支撑,依托区域内高校资源,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园区内的文化资源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社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把美客小镇打造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聚集、教育培养、创新创业、艺术成果转化、互助合作的实践创新基地。(泉城统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人士 阶层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