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位雕刻师的“傩面具”情结

2017年09月25日 10:48 | 作者:刘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起“傩”,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傩又称跳傩、傩舞、傩戏,是一种神秘而古老的原始祭礼。流行于江西、四川、甘肃、贵州、安徽以及湖南、湖北西部山区等地。戴面具的演员扮演传说中驱除瘟疫的神──傩神,反复的、大幅度的程式舞蹈动作表演极具原始舞蹈风格。

4

在傩的表演中,傩面具可以说是最能体现这一艺术的标志之一。不久前,在湖南省沅陵县的龙溪口傩文化山庄,笔者见到了今年43岁的傩面具雕刻师向清国,并听他讲起了与傩面具相识、结缘的故事——

一次邂逅,与傩面具结缘

接触傩面具雕刻之前,雕刻手艺精湛的向清国在沅陵县城的沅水大桥下开了个仿古家具店,以承接古典家具维修、定制仿古家具为生。2009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向清国的仿古家具店来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来人叫钟玉如,是县史志办的退休干部,正在牵头筹备成立县傩文化协会。老人仔细询问了店里每件木雕作品的来历,得知这些都是出自向清国之手后,便问他愿不愿意雕刻一些傩面具。老人告诉他,傩面具是傩文化中傩祭、傩仪、傩戏中使用的道具,是原始的面具造型,它不仅驱鬼、避邪,而且祈福佑吉、除病灭灾、镇宅、求子、兴旺,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宗教和民间艺术品。

这是向清国第一次听说傩面具,虽然对老人的话似懂非懂,但觉得可以尝试一下,也就应承了下来。过了几天,老人又一次来到了向清国的小店。这次,老人带来了一大沓傩文化资料和傩面具图片。那一张张或剽悍、凶猛、狰狞、威武,或稳重、深沉、冷静、英气,或和蔼、温柔、妍丽、慈祥的面具,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向清国的目光,带他走进了一个色彩绚丽、千姿百态的傩的世界。

老人离开后,向清国照着图片雕刻了十几个傩面具挂在店子里出售。一时间,来家具店看稀奇的人增加了不少,但真正掏钱买傩面具的几乎没有。无奈之下,向清国只好把这些试水的作品送给朋友们收藏。再后来,因为生意不好,他只得关掉店门,汇入了南下打工的浪潮。

凭着自己多年练就的雕刻手艺,向清国很快在广东省中山市找到一份古典家具雕刻的工作,工资收入也比较可观。到2014年,他的年收入已接近20万元,一家三口小日子过得舒坦滋润。但2015年8月,向清国作出了一个让人十分不解的决定:辞去工作,回到沅陵专心搞傩面具雕刻。

“虽然钟老的到来并没有给我带来直接的经济收入,但通过他认识傩面具后,这一艺术就深深地印入了我的心中。外出打工这5年里,我看得最多、想得最多、最放不下的,仍然是傩面具雕刻。”说这话时,向清国始终微笑着,言语之中充满着对老人的感激。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一位雕刻师的“傩面具”情结 雕刻师的“傩面具”情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