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朱永新率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赴内蒙古调研

2017年10月18日 14:41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3—15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家,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开展年度重点调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敖汉旗黄羊洼退化林分改造项目,翁牛特旗黑鱼泡子治沙基地、响浩线防沙治沙工程、都拉线防沙治沙工程、乌兰敖都生态站、图哈线防沙治沙工程后,在赤峰市召开“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研讨会。

会上,赤峰市副市长汪国森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赤峰市林业局、敖汉旗人民政府、翁牛特旗人民政府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科尔沁沙地治理现状及存在问题。与会专家从如何推进沙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如何科学选取最适宜的树种、如何加强已恢复植被的管护、如何将沙区生态发展和解决农民生活贫困问题更好结合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建议,要在新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回顾、提炼、总结科尔沁沙地30年治理的经验,并将科学共识变成社会共识,乃至转化为防沙治沙的行动,共同推动科尔沁沙地生态保护转型。

朱永新在讲话中指出,赤峰市多年来防沙治沙所取得的成绩,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充分体现。此次调研选题重大,专家阵容强大,省级组织积极参与,这都充分体现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集智聚力、上下联动”的工作思路。调研组回去后会重点关注几个方面的问题:关于水资源承载力,要进行科学的测算和分析,力争做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关于树种选择,要挑选低耗水、地方适应性强、具有自我繁殖能力的树种,力争做到以水定“种”(树种);关于管理体制,要探索最优的管理模式,取得当地农牧民的支持,充分调动积极性;关于引进市场机制,要将治沙与市场密切结合,让治沙的企业能够获得收益,让农牧民能够获得收益。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卢琦,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研究员、内蒙古乌兰敖都荒漠化研究试验站站长蒋德明;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室副主任、奈曼生态站站长赵学勇,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李俊清,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崔桂鹏,以及民进吉林省委会、辽宁省委会的专家参加了调研。

据悉,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围绕资源环境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取得一系列参政议政的重要成果。比如,本届五年间共有15次在关于经济形势和工作报告的进海协商谈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内容,基本做到“场场不落”,成为进海素材的主要来源之一;比如,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中也亮点纷呈,五年累计入选民进中央党派提案27篇,等等。

近年来,民进中央持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参政议政重点,围绕水气土“三大战役”持续发力:关于“水”,民进持续关注了二十年,创立了长江论坛这一知名参政议政品牌,与水利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委和WWF、GEI等NGO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关于“气”,早在2013年就开始在进海中呼吁要高度关注空气污染问题,并且就雾霾治理连续给中共中央报送建议书;关于“土”,关注了西南地区石漠化治理、关注了长江中下游土壤污染与修复,此次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调研,也是民进中央对围绕水气土“三大战役”的参政议政工作内容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