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大校友全球求助救渐冻女博士 家属:两手准备

2017年10月19日 08:15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2012年,娄滔被学校保研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娄滔研究生时期的同学程彤说,她至今仍无法将娄滔与渐冻症联系到一起。从研二开始,娄滔几乎每天都会在学校操场上跑步。她体能极好,400米一圈的跑道,她能一口气跑上十四五圈。“她的柔韧性也很好,做身体拉伸和平板支撑也不在话下,我们一分钟也坚持不了,她坚持上十分钟都没问题”。

2015年4月,娄滔以笔试第一名、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攻读古埃及史专业博士学位。

娄滔的母亲汪艳梅说,“考上北大的博士之后她特别开心,因为北大的历史一直就是她向往的专业,那年暑假她从北京回来,感觉到她对未来充满着期待。”

然而,就在那年暑假,娄滔开始感觉到自己不再精力充沛、活力四射。当年8月,他回到恩施度暑假的时候,经常说浑身没劲,上楼乏力。当时,父母还笑女儿“太娇气”,并未当回事。

10月份娄滔返校后,身体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一天早上,她给妈妈打电话,说一只脚的脚尖踮不起来,不听使唤。最初,还以为是颈椎或者腰椎出现了问题,影响到腿部。直到多家大医院权威教授会诊,才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

汪艳梅在接受采访时说,得知检查结果后,娄滔显得比较平静,反而经常安慰父母。其实娄滔自己也知道这个病意味着什么,一家人也辗转各地求医,但是并未有太大的改善。

到了2016年6月,娄滔的四肢已经丧失了行动能力,生活起居全部需要靠父母照顾。5个月后,娄滔已经全身瘫痪、呼吸困难。但在这期间娄滔靠着有声读物,在病床上听完了60多本书的内容。

“她有时候经常说,好不容易考上了北大,却患上了这样的病,实在有些遗憾。”汪艳梅说。2016年10月,娄滔被转往老家的一家医院进行保守治疗,今年1月,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因大脑缺氧,娄滔陷入深度昏迷,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失去了自主呼吸功能,需要用呼吸机维持生命。

灵魂不变 直到患病仍帮助别人

高尔泰在《寻找乐园》中写道,“随着肉体的复活,我的灵魂已走向死亡。”这句话与渐冻人的命运恰恰相反。娄滔的身体状况愈来愈差,但她的灵魂却仍颇为积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娄滔 ,娄 北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