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专家热议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

2017年10月24日 10:30 | 作者:胡珉瑞 袁沅 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报告坚定了我们对法治的信心 

——民主党派专家热议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

□见习记者 胡珉瑞 记者 袁 沅 张雯宁


连日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所作的报告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中,涉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成为民主党派有关专家热议的焦点。

专家普遍认为,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报告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信心与决心。

为全面依法治国明确航向

十九大报告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民进会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施杰深感振奋。他说:“报告深刻地阐释了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中的特殊地位,将‘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相信伴随着国家科学民主立法、严格规范执法、公正公开司法,人民信法、守法、护法,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一定能稳步推进。”

“我相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一句空话,报告体现了中共对于依法治国的强大决心。”民革党员、湖北民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殷书国也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景充满期待。殷书国说,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编纂《民法典》,到2017年10月1日,属于我国《民法典》一部分的《民法总则》已经正式实施。“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正疾步前行。”

法制领域改革提振人心

深化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离不开改革创新的推动力量。十九大报告中,一些关于法制领域的新提法、新表述,以及提纲挈领改革措施,深深地提振了广大法律工作者的信心,表达了他们的共同心声。

听到“合宪性审查”这个词的时候,民革党员、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员激动不已。据他介绍,“合宪性审查”在理论界呼吁已久,但提到全国党代会报告的高度却尚属首次。李志员认为,这一举措是维护宪法权威最有效的方式,过往实践中,“下位法与上位法相抵触”、法制条块化、法律规范间相互冲突等现象将得到规制。这项工作的推进将更有效地促进国家法制统一,为保障公民权利写下历史性一笔。

殷书国也认为,报告中“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等表述,充分体现了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的深刻道理,充分体现了对宪法和法律的推崇和尊重,让自己的信念倍加坚定。

报告中提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这是施杰最为关注的问题。施杰认为,庭审实质化改革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其目的在于通过确立审判在诉讼制度中的中心地位,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用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公正。

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李志员学习报告后发现,报告54次提到“法治”。他表示,“法治”是让国民取得安全感的最有力措施,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科学手段。“作为执业律师,要从内心里尊崇宪法,信仰宪法,在行动上同一切损害宪法权威的行为斗争,为法治中国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李志员说。

民革党员、河北十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俊岭从事普法工作多年。他认为报告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有助于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报告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法治建设的决心,也坚定了我在普法道路走下去,将普法进行到底的信心。”

民革党员、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梁浩则认为,律师制度是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律师在司法案件中,对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执法部门、司法部门对法律的公正公平实施,有着重要作用,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捍卫者,也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践行者。广大律师应该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发挥律师的积极作用,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报告 依法治国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