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经济体制改革快步走

2017年10月31日 08:4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怎么深入理解报告的这些重要论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如何加快?人们对经济体制改革有什么新期待?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企业和个人,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编 者 

timg (3)

心声

靠着自有资金稳扎稳打10来年,我们公司发展势头不错,经营着闹市区一栋商品楼的物业维护和管理,约期20年,今年初又承接下两个大型的陶瓷工程。最近赶上城市建设改造,所经营物业的商品楼划入城市核心商务区,公司有了扩张业务的机会,但遇到现金流不足这个大问题。

我找了几家银行,对方都说我们项目很不错、没风险,但现在银行的额度很紧张,还是会优先保证大企业,小企业很难申请贷款。我觉得金融市场提供的选择余地应该更大,而不是就盯着银行,融资渠道和方式再多点就好了。

——江西南昌某陶瓷销售公司 刘力扬 

专家热评

有效,市场之基更牢固

本报记者 欧阳洁

●通过市场竞争配置资源,仍然是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驱动因素

刘力扬的愿望要通过发展更完善的融资市场来实现。眼下,银行主导、间接融资占比高的金融体系削弱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是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这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直接融资需要市场的相对稳定,需要信息的充分披露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只有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我国才能有效有力有序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说,监管部门应继续出台强力打击坐庄做假、有效防止资金空转、适度约束资产泡沫的相关监管措施,保持市场平稳发展,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通过市场竞争配置资源,仍然是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驱动因素。市场机制的核心就是供求决定价格,价格改革是市场机制有效的关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未来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理顺价格体系,推进电力、天然气、农产品等一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自然垄断行业和公共服务领域定价机制。比如在铁路客运行业,通过引入竞争机制,让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及运营。

在要素市场中,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越来越市场化。“这几年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关键步伐,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化改革已彻底完成。未来商业银行应当可以根据政策利率来自主确定存贷款利率。”连平说。

用好市场之“手”,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机制也会出现失灵,比如,金融资源过度配置到高风险领域等。”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说,合理界定政府事权,合理划分中央地方事权,放管结合,才能推动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决定力量,使市场机制更有效。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提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成为近期金融市场的热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金融发展进入加速换挡期,这对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带来挑战。相关部门应从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法人治理机制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

心声

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候,简政放权的力度很大,我们企业一个星期就拿到了“二十二证合一”的营业执照。河南省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为鼓励创业者,不仅为我们提供拎包入驻的精装修办公室,还减免租金、帮忙搭建投融资平台。我身边创业的朋友越来越多。

但在办准营证时,并没有办营业执照那么顺利,流程还是比较多,办事效率没那么高,让我感觉“准入容易准营难”。希望商事制度改革加速推进,监管部门“放管服”的落实力度再大些,让我们创业者的步子迈得更稳当也更轻快。

——河南非凡阳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贾 雷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企业 市场 金融 监管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