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五问湖南肺结核事件:为何“确诊”人数数据不一?

2017年11月18日 08:0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桃江四中一名感染肺结核学生服用药物过敏后,去医院急诊抽血化验。 受访者供图

湖南卫计委:桃江四中已确诊29例肺结核

国家卫计委责成当地核实情况,及时公开发布准确信息,派员赴桃江县督导疫情处置工作

湖南省桃江县四中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一事有了新进展。

昨日,湖南省卫计委发布情况通报,截至11月16日,共发现29例肺结核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对疑似及预防性服药学生的诊断待观察、复查后再予以确认。通报称,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昨日,国家卫计委也通过官方微信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湖南省桃江四中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批示,责成当地核实情况,及时公开发布准确信息,全力以赴做好患病学生的治疗工作。17日下午,相关工作人员和防治专家已到达湖南省桃江县督导当地疫情处置工作。相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发布。

昨晚,桃江四中校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学校是在8月3日接到了县疾控中心和县教育局的通知,得知有学生检查出了肺结核,他解释称,“因为学校不是检测机构,对于这种慢性的传染病学校检测不了,只有等相关部门检查出来了通知学校。”

他告诉记者,8月3日之后,学校开始采取系列措施,首先加强了肺结核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同时搞好学校卫生,注重教室通风,此外,从8月10日至8月19日,学校配合疾控部门对364班进行了4次筛查。

多人感染肺结核

桃江县四中是当地市级重点高中,每年期末,学校都会进行一次“筛考”,成绩好的同学能顺利转入优生班,成绩不好的则转去普通班。

2015级364班是该级15个文科班中唯一的优生班。2016年六七月间,一名男生经常咳嗽,张昕当时是他的同桌。她记得,去年夏天时,同桌最开始是感冒,吃了感冒药和止咳糖浆之后依然不见效。

去检查后,同桌便休学了。之后两人偶尔聊天,同桌告诉张昕说“觉得肺都要咳出来了”。但是,同学们并不知道这个男生得了什么病。同学小梅回忆:“当时老师没有告诉我们检查结果,也没说让我们也去医院做检查,我们都是私下里听说,他得的是肺炎。”

之后,班里另一名男同学也出现经常性咳嗽。

小梅说:“他期末考试都没考完,就收拾书包说要回家,接着就转学了。当时我们都不知道原因,后来才知道,他是因为肺结核。”

2017年1月,364班姜欢发现,自己的同桌在吃治疗肺结核的药。她现在回想起来,这位同桌应该是班里感染肺结核的第三人。

2017年4月30日,黄鑫被确诊为肺结核。那时,他刚由364班转到了375班。

他感冒发烧了,母亲张悦带着他去桃江县人民医院打吊针,检查结果是疑似肺结核。肺结核在当地叫作痨病,在张悦的印象中是很严重的病,“是治不好的”,张悦急红了眼。

他们去了县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查,黄鑫由此确诊。县疾控中心医生告诉黄鑫,“是阴性的,不会传染,不需要休学”,张悦听从了医生的建议,黄鑫此后便一直继续在学校上课。

这位医生还告诉黄鑫一家人:“你们很幸运,如果不是因为感冒现在发现,以后越晚发现会越严重。”

最初,张悦同许多家长一样,以为只有自己的孩子得了病。直到2017年7月份,她带着孩子去疾控中心拿药时,碰到了好几位认识的同学,而且都来自364班,才开始觉得奇怪。

364班崔佳琪的母亲也是在7月份开始怀疑学生发生集体感染的。母亲在7月10日下午接到宿管老师电话,得知儿子在学校跑步时吐了血,被带去县人民医院检查,拍了CT后确诊为肺结核。但她以为,只有自家孩子有病,害怕影响孩子,“都不敢告诉别人”她哽咽道。

在崔佳琪住院几天后,母亲去疾控中心拿药,无意间听医生提到“364班好多同学都来拿药”,才开始怀疑。她追问,为什么364班好多同学,对方称需要保密,便再没有更多信息透露。

“可疑”的放假

时至2017年暑假,桃江四中将毕业班的暑期补课停了下来。7月28日,学校通知高三年级放假十天。

这很不寻常。桃江四中是镇上唯一一所高中,364班是年级唯一一个文科优生班。该校向来对学习抓得很紧。在张昕的记忆中,从高一开始,他们平常周末也上全天课。高三之前,上半个月课放两天假,到了高三,就只放月假,即每个月月底放两天。寒暑假也一直都是放十几天,其余时间都在学校补课。

一名后来感染的学生家长称:“孩子听说放假都高兴坏了,我们根本不知道是为什么要放假。”

到了8月6日放完假回来的晚上,364班班主任叫了三个男生去办公室谈话。学生方敏回忆,以为是叫出去搬新书,结果这三个男生回来后告诉他们,学校让他们休学,重点在于,“这三个男生都是和前不久转学的学生玩得好的”。

这三个男生,都出现在学生自行搜集的肺结核感染名单中。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班上仍有同学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几乎每天都有人请假回家。

自行确诊

更多家长依然不知情。364班的宋畅在8月8日被确诊为空洞性肺结核。

8月6日,宋畅告诉妈妈自己有点咳嗽,想去大医院看看,可妈妈觉得并没有那个必要。她以为,咳嗽无非就是有点感冒,镇上的医院去看看就行了,去县里要耽误学习。

宋畅拒绝了,坚持要去大医院治疗。妈妈不明白当时孩子的坚持。终于,8月7号放学回家后,宋畅才哭着告诉妈妈:“我的同桌得了肺结核休学回家了,我必须得去大医院检查。”

此前一晚,被学校劝说休学的三位男生之一,正是宋畅的同桌。

宋畅妈妈这才着急了。第二天一早,宋畅在县城的桃江中医院,查出空洞性肺结核。接着他们又去了县疾控中心,结论并没有改变。

“我不相信,我的孩子只是咳嗽,没有吐血,怎么可能是肺结核?”宋畅妈妈回忆说。从那时起,宋畅就开始休学,吃药,没过多久便开始吐血。宋畅妈妈哭着说:“自从病了以后,他就再也没碰过书本,他没有信心了。我第一次带着他去复查,走在路上的时候,他的眼睛就呆呆地看着其他学生背着书包上学,我心里真的好难过。”

这位妈妈说:“学校肯定是早就知道有得这个病的学生了,如果能早点采取措施,我不敢说我儿子就不得病了,但至少能容易康复些。”

随着请假人数的递增,学校从8月10日开始组织班里同学做血检,结果又发现了4个疑似病例。方敏回忆当时的情况说:“检查回来班主任安慰我们说只有4个,大家可以放心学习。”

但是,同学们没有彻底放心。班里不少觉得自己有些症状的学生,还是自行请假去别的医院检查。这些再去检查的学生,后来再未返校。

364班张昕是在学校组织集中血检之后的8月16日被确诊的,“只给我们一个班查,因为之前我们班很多人生了病。”

做完血化验的当天下午,老师开车载11名可能有问题的同学去了县疾控中心拍胸部影像,做进一步检查。拍完学生们继续回校上课,检查结果则直接返还学校。她记得,当天晚饭时,班主任还告诉大家“11个同学都没有任何问题”。

不料,一两天后,张昕被通知片子有问题,请家长带去复查。8月16日,7名同学被确诊为肺结核,开始休学。

她告诉记者,他们确诊后,班主任曾告诫大家,“这种事情不要宣传出去,不能让全世界都知道你们有病。”

“越晚发现越严重”

随着请假人数一天天递增,学校再度决定8月20日至27日给高三年级放假一周。

这个放假通知,364班的同学在8月18日就接到了,方敏说:“18号下午第五节课,数学老师走进来说,我们班因为发病的人更多,所以大家提前放假让家里人带着去体检。”

学校还规定,只有体检合格拿到复学证明的学生,才能在8月27日回校上课。但这个89人的班级,在27日回到课堂的,只剩不到50人。

364班的姜欢凭借自己的记忆并向患病的同学核实后,做出了一份确诊名单。她告诉记者,10月15日,学校为了大家尽快复课,再次组织学生在桃江县人民医院进行了CT检查,而在当时医院做CT排号表的屏幕上,就显示出有44位同学。后来检查结果又确诊了10个左右。

“越晚发现越严重。”其中病情最严重的学生,已经从桃江县人民医院转至长沙,医生甚至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目前网传有学生已出现肺癌的情况,记者在11月16日联系其父亲了解到:“经省人民医院检查后,还不能确定就是肺癌,但有可能发生,明天会做进一步检查看向那方面发展的几率有多大,病情确实不容乐观”。

学校隐瞒病情?

针对学生患病的根源,家长们从8月中旬集中检查多人确诊后,开始联合起来找学校要说法。对于孩子染病的原因,学校方面的回答也并没有让家长满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回忆道:“学校称学生的肺结核的成因还很难说,也可能是外界空气污染、家族病史等原因造成。”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3个月前就确诊为继发性肺结核,在询问了湘雅医院的医生后知道,这一类型的肺结核属传染导致。据该家长了解,目前出现感染的375、361班,也均接收了从364班转过去的学生。

该家长认为,学校对学生故意隐瞒了病情。他解释说:“之前我们一点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8月18日班主任突然在微信群通知,让家长带着孩子去县人民医院做检查。结果一查,我的孩子就检查出了这个病。”

此外,该家长还表示,经过多次协商,学校同意把暑假补课费退回,这学期的学费也不再缴纳。因病情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明年可继续在该校免费上学。不过,目前还是口头答应,并没有签订正式协议。

针对各类赔偿事宜,家长称,目前只有在桃江县内医院的治疗费用可报销,如果选择去县外的医院治疗,学校则难以支付。据了解,有病情严重的家长已在治疗上花费近10万元。

新京报获得一份桃江县人民政府于10月31日的《桃江县第四中学患肺结核学生家长诉求现场答复会议纪要》,这份会议纪要称,县卫计局将聘请省市内专家组成专家组,按“一人一案”原则全面会诊,经确诊治疗后,达到复学条件的,开出复学证明,及时安排复学;所有患结核病学生的门诊治疗费用凭医院正规发票全额纳入报销范围;住院费用按保内费全额予以报销,医保报销后剩余部分的治疗费、医药费、住院费由县政府统一解决。

同时,患病服药6个月的,予以救助资金3000元,患病服药9个月的,予以救助资金5000元,病情严重的,专题研究处理。

11月16日,桃江县教育局政务服务股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大部分学生已回学校上课。

这名工作人员称,对于复课的学生,由省级专家开出复学证明,同意他们回去上课。教育局和学校则帮学生治好病,帮他们补上功课,做好心理疏导,学生的治疗费用全由县政府埋单。

5问湖南肺结核事件

1 为何“确诊”人数数据不一?

记者发现,桃江四中学生自行搜集“确诊”人数与昨日湖南卫计委通报的确诊人数并不一致。

对此,中国防痨协会学校与儿童结核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呼吸结核科主任卢水华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涉及疑似感染结核杆菌是否真的会发展成肺结核的问题。

卢水华说,要确诊为肺结核一定还需要做多种检查。鉴定诊断手段包括:影像学检查如X线、胸部CT;病原学检查如痰涂片镜检、结核菌培养和分子检测技术;免疫学检查如结核菌素试验、伽马干扰素释放试验等。

湖南桃江四中曾在今年8月10日组织学生进行血检伽马干扰素释放试验,发现了4例疑似病例。

“与结核菌素皮肤试验一样,伽马干扰素释放试验只能检测出是否感染了结核杆菌”,卢水华表示。几类人在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可能对结核杆菌有阳性反应:感染结核杆菌没有发病、曾患结核病但自愈的人、患了结核病经治疗以后治愈的人、接种过卡介苗的人群会对结核菌素试验产生阳性反应。

“大多数感染人群根本不需要恐慌,大部分感染人群是不会发病的,”卢水华给出了一个数据,感染结核杆菌的人,大概只有5%、最多10%最终会发病。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曾在去年世界防治结核日上表示,感染结核杆菌之后是不是发病、什么时候发病取决于人体的免疫功能,感染结核菌的数量等是影响其发病的因素。

2 肺结核疫情应如何上报?

从2004年开始,国家开始建立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全称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系统共包括传染病报告信息采集(传染病报告卡),个案信息管理,公共卫生基础数据,结核病、艾滋病等专病报告,统计分析等8个子系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盖结核病项目办主管黄飞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这个大平台中,真正完成我国39种法定传染病检测和上报工作的,是“传染病疫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这一分支。全国100%的县级及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98%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94%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法定传染病实时网络报告,直报单位总数达6.8万余家,日监测传染病个案病例约2万例。目前直报速度已缩短到4小时。

医疗机构将传染病疫情传达给管理平台,只需在电脑上填写一张“传染病报告卡”。黄飞介绍,“甲类传染病要求院方在2小时内就得上报,乙类传染病则在24小时内上报。”肺结核属于乙类传染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介绍,传染病监测室工作人员会对前一天网络直报的全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进行分析,中午前将该报告发送给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等的相关领导,作为决策重要依据之一。

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一所学校在同一学期内发生10例及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结核病病例,或出现结核病死亡病例时,学校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根据现场调查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判断是否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1月16日,湖南桃江县发布通报显示,8月19日,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肺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

但是事件级别并没有确定。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规定,需要确定事件级别。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在事件确认后2小时内向上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同级政府报告,并告知同级教育行政部门。

3 感染结核杆菌就会传染?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呼吸结核科主任卢水华说,感染结核杆菌但没有发病的人没有传染性,即使是发病的人群也不是所有人都有传染性。需要查痰涂片镜检、结核菌培养和分子检测,如果呈痰阳性,这部分人才是真正具有传染性的。

“感染并且发病、且发病检查后呈阳性,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才会具有传染性,也就是少之又少的人才会有传染源。”卢水华表示。

4 打卡介苗还会得肺结核?

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儿童计划免疫,卡介苗被纳入儿童计划免疫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定,新生儿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需在出生24小时后尽快注卡介苗,一人一针。

“卡介苗仍然是目前最有效预防结核病的疫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在去年世界防治结核日上表示。目前卡介苗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在预防结核病时用的唯一疫苗。

不过,即便是注射过卡介苗,仍有可能患上结核病。卡介苗对儿童期脑膜炎和播散性肺结核具有可靠的保护效果,至于对成人的保护效果仍有争议,此外,卡介苗的有效期跟地域也有关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品科科长杨进对新京报记者解释:“对于成年人而言,还是主要以治疗为主,目前没有药物或疫苗的预防措施。”

WHO一份文件里曾提到,卡介苗不能预防原发性感染,也不能预防肺部潜伏感染的复燃,而后者正是结核分枝杆菌在人群中传播的主要来源。

5 “痨病”肺结核能治愈吗?

接受采访的一位学生家长提到,肺结核是“痨病”,“是治不好的”。

实际上,“肺结核的治愈率很高”,卢水华表示,“现在治愈率总体达到85%以上,复发几率低于5%。”

不过,多数专家曾指出,对于大部分老年结核病患者来说,预后差,死亡率高,且混合多种疾病,治疗难度大。

普通肺结核病人的治疗周期大约需要6个月,而耐多药肺结核病人的治疗周期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目前全国部分省份实行了不同经费来源的结核病控制项目。免费检查的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摄X光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治疗仅限于提供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其他费用自理。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张昕、小梅、姜欢、黄鑫、张悦、崔佳琪、方敏、宋畅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高敏 吴靖 陈薇 曾金秋 张维 李丹丹 实习生 杨雨奇 肖涌刚 周小琪 田为

编辑:曾珂

关键词:湖南肺结核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