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盐城:探索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

2017年11月23日 14:52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江苏省委统战部调研组一行到盐城大数据产业园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金秋十月,在举国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时刻,盐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纷纷行动起来,为十九大的召开送上祝福:阜宁县委统战部联合县新阶层联谊会会员单位举办“祖国颂·阜宁美”大型诵读展演,唱响爱祖国、爱家乡的主旋律;射阳县委统战部联合10余家新媒体开展“同心采风行·喜迎十九大”活动,展现射阳发展的动人画卷……

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之后,盐城市出台《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夯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基础。按照“一地一类人员试点”的工作要求,响水县“同心·双创”实践基地、滨海县“新媒体从业人员之家”等17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基地陆续挂牌,助力盐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拓宽渠道鼓励参政议政

2007年,盐城市委统战部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市级新阶层联谊会,下设6个专委会,124名会员。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500多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物库。

近年来,盐城市委统战部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等活动20多次;组织参观全市“一张网”“一桶水”“一片林”工程考察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6篇,提出建议34条,提交议案9份。

在此次市、县两级人大、政协换届中,安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两级人大代表158人、两级政协委员147人。

多面培养提升能力素质

用理论武装头脑,靠实践提升能力。盐城市委统战部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力度,更好地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安排联谊会会员在市内相互参观学习,轮流到各理事单位召开现场会,带领联谊会全体理事赴苏州、台湾等地深入考察学习。举办“统战学堂”,从网络安全、网络舆情等方面,对全市50个门户网站和知名网站负责人、从业人员进行辅导,增强新媒体环境下的社会责任感。

面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多样化的需求,采取“订单式”“保姆式”服务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帮助他们做大做强。今年帮助盐都区江苏永宁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全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申报“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和光彩事业扶持贷款资金”,获得低息贷款4000万元。

凝聚力量倾情服务社会

盐城市委统战部凝聚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力量,引导他们立足岗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市新阶层联谊会会员带头开展慰问“三老”、扶贫帮困等光彩事业活动;帮扶城市特困家庭,捐款捐物17万元;设立8项奖学金,捐资助学60多万元。

去年该市阜宁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发生后,阜宁县委统战部统筹调度大城小爱等新社会组织的2200多名志愿者,分区域进入重灾区,发送救援物资、协助清理废墟。在救灾及灾后重建期间,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款捐物达200多万元。

不仅止于关爱盐城本地。今年,为助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梁泽泉董事长带头捐款10万元,支持“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项目,为促进民生改善、增强民族团结作出新贡献,传递正能量。

(盐城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