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工商局副局长卧底保健品骗局:很惭愧老年人相信骗子

2017年12月04日 07: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记者:您坐在第几排?

郝如翔:我坐在第十四五排我估计,那些老人们早早就去了坐那儿,人家是六点半到七点半,他们六点就去了。

记者:您呢?

郝如翔:我去了六点二十多分或者十多分,就在十四五排。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此前一天参加健康讲座的老人可以免费领取10个鸡蛋,但讲座的第二天,可以免费领取的鸡蛋数增加到了十五个,所以到来的老年人更多。

郝如翔:这次的话五六百人,这个规模大得惊人,我当时那会儿感觉到,这么多人还在听他们忽悠。

记者:您都惊着了,您以前不是有过办类似案件的经历吗,就这样都能惊着?

郝如翔:我们这么多年做了那么多宣传工作,老年人还是这么相信骗子,我心里头确实很惭愧。

记者:惭愧,为什么是惭愧?

郝如翔:确实作为执法部门,监管还是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去努力的。

这时候,一个工作人员上台开始讲课。

郝如翔:他说他叫张军,是军队的军,因为8月1日出生的,所以叫军队的军,又是围绕着这个军队的军,又说了好多事情,我感觉他这个名字有点假。

记者:您为什么觉得他名字有点假?

郝如翔:因为过度包装了,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记者:您感觉他为什么要起一个军,军队的军这个字呢?

郝如翔:我感觉通过他讲的,另一个侧面跟所有老百姓说我有军人的豪爽,正直,正义凛然,他为什么用军队的军,这些人的套路就是啥,一开始跟你讲这些,亲情还有伦理道德,然后编一些故事。

记者:接下来他又说什么?

郝如翔:他是北京医科大学毕业的,他在北京上学的时候,有一次晕倒了,晕倒以后有个老太太把他扶起来,给他喝了一碗红糖水,他醒过来以后,从那以后跟老太太结下不解之缘。每周六周日,帮老太太做些家务事。

记者:您在底下听,您觉得这个故事真还是假?

郝如翔:我一听就是假的。

记者:这是您能很快做出判断,您看看周围那些老头老太太他们的表情?

郝如翔:他们听得很认真,最后我问他们相信不相信,相信,人家西装革履,戴着眼镜,打着领带,一副专家的派头。

记者:他们先被他的外观征服了?

郝如翔:征服了。

记者:您会去看周围这些老人的表情是什么样吗?

郝如翔:老人表情,都是非常认真的表情,一会儿激动,人家需要拍拍手,拍拍手,人家需要说对不对,对 ,是不是,是。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场规定,来听讲座的人员不能打电话,不能发信息,不能拍照录像。为了取证,郝如翔把手机藏在袖管里。

记者:他们怎么监视你们?

郝如翔:来回走,左右看,前后看,现场非常森严,七八个工作人员,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小伙子。

记者:他们主要看什么呢?

郝如翔:就看你录不录像,打不打电话,哪个要打电话,就过来拍拍,你不能打,提醒提醒。

解说:身穿一件运动服,头发花白的郝如翔混在一群老年人之间,寻找拍摄证据的机会。

记者:那您怎么拍,您跟我比画比画?

郝如翔:我拍视频的时候,看他们的工作人员过去,正好所有人站起来,拍手那个瞬间,有视觉盲区,在那个时候我拿起来,来回把这个场面都拍了,拍完以后,马上又把手机放到袖子里面了。

记者:您得始终开机是不是?

郝如翔:始终开机,并且始终录音状态,有机会就录像,没机会就录音。

记者:您想过没有,假如万一人家不让这么干,您被发现了那会怎么样?

郝如翔:发现了我当时也不怕他,他如果明上,我当时也不怕他,因为我随身带着执法证,我把执法证亮出来以后,他保证不敢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工商局副局长 卧底保健品骗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