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徐乐江浙江调研:勇当民营经济发展领跑者

2017年12月07日 15:46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徐乐江勉励浙江民营企业:勇当祖国强起来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领跑者


11月30日至12月4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一行到浙江调研民营企业和基层工商联、商会组织建设。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等省领导先后会见徐乐江一行,并展开亲切交谈。

徐乐江一行先后赴杭州、宁波、温州和嘉兴等地,考察阿里巴巴集团、传化集团、正泰集团、吉利集团、富通集团等民营企业和云栖小镇及其商会。调研组深入厂区、车间、研发机构,全面考察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尤其是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等情况,与企业出资人、项目负责人、企业高管、研发人员、技术工人等广泛探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规划、产业定位、技术发展水平以及困难问题。徐乐江分别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等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徐乐江指出,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在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民富起来的发展阶段,浙江民营企业家敢闯敢拼、大胆探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浙江民营企业家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把握主要矛盾转化的新契机、新机遇,在未来三十年祖国强起来的新时代,继续创新创业、勇攀高峰,坚持实体、坚守主业、做专做精,加强定制式、智能化改造,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努力让浙江民营经济继续勇立潮头、引领发展。

考察阿里巴巴集团时,徐乐江指出,阿里巴巴作为浙江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互联网知名企业,要始终定位于做有担当的企业、有家国情怀的企业、有创造力的企业,充分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优势,担负起新时代新责任、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徐乐江希望阿里巴巴更加注重创新突破、更加注重金融安全,并积极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贡献。

考察传化集团时,徐乐江对传化集团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推进转型升级、开展智能物流建设表示高度赞赏。徐乐江说:“智能物流的理念很好,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传化集团一定要坚定信心、瞄准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抓住生产性物流的关键环节,努力打造智能化物流体系。传化是和谐劳动关系的标杆企业,在新时代,一定要赋予劳动关系的新内涵、新外延,打造企业员工的利益共同体。”

考察正泰集团时,徐乐江说:“正泰集团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取得很大成效。要坚持以国家推进‘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坚定目标、埋头苦干,继续深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勇于抢占全球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努力把正泰集团做成全球的正泰、天下的正泰。”

考察吉利集团时,徐乐江希望吉利集团集中研发力量,努力攻克汽车发动机领域的核心技术,争取成为世界新型汽车产业的领先者,为国家的科技提升和进步作出贡献。

考察富通集团时,徐乐江指出,当前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时期,民营企业若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就会被市场所淘汰。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时刻不能停下创新的脚步,要把研发摆在企业发展的优先地位和突出位置,努力在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

考察云栖小镇时,徐乐江指出,云栖小镇是高科技要素集聚的产业高地,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商会一定要紧贴小镇的实际,突出高科技企业的特色,为会员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徐乐江十分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对正泰集团、传化集团、富通集团等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民营企业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结合起来,以党建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建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为全国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探索新的模式、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徐乐江还亲切看望了温州和嘉兴市工商联干部,并分别召开基层工商联和商(协)会组织建设座谈会,听取市级工商联和商(协)会建设情况汇报。徐乐江指出,商会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商会的功能和作用不断丰富,比如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等工作,是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产物。希望浙江在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商会承接政府职能等商会改革方面进一步探索实践,对商(协)会的改革发展进行系统性的谋划和思考,不断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新力,为全国商会组织建设积累经验、提供样榜和方案。

徐乐江对浙江工商联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词时,要求工商联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浙江各级工商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联十二大的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新要求,围绕“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加强自身建设和改革发展,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企业的痛点和期盼,助推营商环境改善;切实当好桥梁纽带,着力服务企业,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泛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力量,为我国强起来作出更大贡献。要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以及常委、执委企业家的作用,形成工商联工作的强大合力。

参加调研的还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中央统战部五局局长张天昱、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