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州: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设在法院 “工会+法院”一站解纠纷

2017年12月08日 16: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2月8日电(记者 黄浩苑)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7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这个“工会+法院”的一站式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服务平台,将无偿为当事人提供调解、咨询、出具协议书等服务。

据了解,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设在广州中院立案庭的诉讼服务中心内,由广州中院指派工作人员、广州市工会派驻调解员(工会法律服务团队律师)共同组成,无偿为当事人提供调解、咨询、出具协议书服务。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参与劳动争议调解的方式分为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和协助调解三种形式。

据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介绍,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是一个“工会+法院”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服务平台。主要发挥矛盾纠纷化解功能。劳动争议纠纷立案后,当事人同意工会组织参与调解的,可以由案件的审理部门委托或邀请工会派驻调解员协助开展调解工作,做到案结事了;其次是劳动法律咨询功能。为来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劳动法律咨询服务,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建立了涉诉信访化解联动机制。调解员参与法院劳动争议涉诉信访矛盾化解,诉后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释法疏导,努力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室同时对广州市各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提供业务指导。

至11月底,广州市11个区法院与同级区总工会已全部建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广州市及11个区“工会+法院”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服务平台全部落地建成。目前,广州市已有近百名工会律师每周定期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72宗,参与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2宗,挽回劳动者经济损失105万余元。(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劳动 争议 工作室 诉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