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让阳光普照每一朵蓓蕾

北京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首都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发展综述

2017年12月11日 09:4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
学前教育莫忘残疾儿童

学前教育应当把更多的关注投向残疾儿童。2016年,北京有1400名3到6岁学龄前残疾儿童,只有18.7%在园接受学前教育。残障儿童学前教育相比正常儿童有较大差距,让更多的残障儿童在正常的环境中成长,接受正规全面的学前教育,为将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奠定基础,是孩子成长的需要,也是广大家长的呼声。

首先,为了更好保障学龄前儿童融合教育,建议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出台政策,从师资培养、环境设施配置、资金支持、经验推广、典型宣传等方面,培育扶持融合幼儿园的发展建设。

其次,建立完善的支持体系。建立由普教教师、资源教师、康复教师组成的团队,帮助残障儿童向最少受限制的环境中流动。采用融合型的培训方式,培养懂特教、懂学前、懂融合教育的融合型师资团队。

第三,打通康复机构和教育机构,建立康复机构和融合教育机构对接模式。康复机构可以成为幼儿园的康复基地或协助幼儿园建立康复教室。遵循普通幼儿园的课程设置、教育保育要求,对在班的残障儿童进行课程调整后和普通幼儿一样看待、一样要求。

第四,建立同伴教育队伍。普通儿童可以成为残障儿童的协助者,成为他们模仿的对象、适当技能的教导和提示者、人际关系的调节者以及行为表现的监控和回馈者,建立同伴关系,借此增进他们的社会技能和恰当行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 北京市 发展 普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