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车秀兰: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

2017年12月19日 09:4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 切实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 

□车秀兰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中共十九大报告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谈成就实事求是、令人鼓舞;讲问题直言不讳、让人清醒;绘蓝图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惠民生着墨很重、暖人心田;抓治国理政措施过硬、给人信心。

要把报告描绘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行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民建吉林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努力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中共加强自身建设的鲜明时代特点。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推进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为参政党省级组织,民建省委会将积极借鉴中共党建经验,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建设;以“人才兴会”为着眼点,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新思路;以基层组织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提高服务会员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为重点,加强机关建设;以建立健全监督制度为重点,有效开展会内监督。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为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作出新贡献。

切实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报告中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作为经济界参政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为企业家发展创造条件,助推会员企业转型发展。继续健全完善服务会员企业的信息平台,提供全面即时政策信息,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加强会员企业的联系,通过开展培训、召开座谈会、参加各类经济论坛等形式,推动会员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家发展。关心会员企业家成长,发挥组织优势,继续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民建渠道参政议政,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企业家的意愿,反映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帮助会员企业家排忧解难,服务会员企业和会员企业家,促进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

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支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一批优秀企业家的成长发展。建议进一步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为企业家发展提供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知识产权保护是推动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这些都将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希望地方和部门在具体政策实施中,进一步加强完善配套服务措施。构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的长效机制,使企业便捷、快速地获得有效行政保护,切实创建一个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促进知识产权行业协会和代理行业发展,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信用标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建立高效有序的政策体系,加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工作,更好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作者系民建吉林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参政党 发展 加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