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今年38个大老虎一审宣判 司法反腐呈现多个第一次

2017年12月21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今年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公布的职务犯罪信息达313条,其中新增立案侦查原省部级以上官员25人,提起公诉18人。在检察机关已起诉的原省部级以上官员案件中,已有38人一审宣判,无一上诉,1人二审宣判(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为二审案件)。

对落马高官不吝重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拳反腐的一大特征。今年5月27日,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因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6宗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成为继白恩培、朱明国之后第三个被判死刑缓期执行的“大老虎”。除死刑外,今年以来,有9名原省部级以上高官被判处无期徒刑,12人被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


今年38个大老虎一审宣判

卢子跃


司法反腐呈现多个第一次

2017年5月26日,赵黎平被执行死刑。

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个被执行死刑的“大老虎”;5月31日,法院对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等8名原省部级官员宣判,一日审下8“虎”,在“审虎”史上尚属首次;6月21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违法所得没收申请一案,任润厚在办案期间因病死亡,是首个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大老虎”案。

查办原省部级“大老虎”一直是检察机关反腐的重头戏。今年,最高检共依法对2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立案侦查,比2016年多了4名。

十九大召开前,司法反腐加速,迅速查办了一批落马官员。如7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便连续发布对福建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苏树林等5名原省部级高官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的审查决定。9月,又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原主席项俊波等5名原省部级官员进入司法程序。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落马高官密集进入司法程序,不但彰显了我国始终保持反腐高压不放松的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更表明了我国反腐运行机制的有效运行,以法治的思维惩治腐败,决心将惩治腐败最终落实到不断强化法律和制度建设上来。

记者注意到,一批早已被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查处的“大老虎”,今年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2月6日,被称为国安系统“首虎”的马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早在2015年1月16日,官方便发布了马建落马的消息,至其被立案侦查已逾两年之久。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原副主席姚刚与原主席助理张育军,两人分别于8月31日、9月16日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这距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二人接受组织调查也已过去近两年时间。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有18名原副部级以上官员被提起公诉,除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案开庭尚未宣判外,另外16人均已获刑。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38个大老虎一审宣判 今年38个大老虎一审宣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