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福建省委会助推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纪实

2017年12月26日 10:0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让岚岛风光更美丽 

——民革福建省委会助推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纪实

□闽民革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登临岚岛(平潭古称)时指出,“旅游是平潭最大资源。一定要好好保护,建设国际旅游岛”。殷殷话语给平潭指明了方向。平潭国际旅游岛如何打造?人气如何聚集?平潭怎么旅游?近年来,民革福建省委会几经调研、多次建言,就打好区位政策牌、加快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围绕中心 选定主题 聚焦国际旅游岛建设

围绕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发动基层党员,深入调研,认真履职,是民革福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2015年4月,国务院公布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的未来定位是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这对民革福建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助推平潭发展是民革中央的重要使命,民革十二届十一次中常会做出“举全党之力助推平潭发展”的号召。这也让关注平潭发展成为民革福建省委会的必然选择。2015年以来,民革福建省委会围绕福建自贸区建设和响应民革中央号召,找准切入点,积极为平潭发展建言献策。

彼时,平潭在“自贸区+实验区”叠加优势下,国际旅游岛建设已成为平潭未来发展定位的重点建设之一,对有序拓展两岸合作发展空间、实现两岸旅游产业双向对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民革福建省委会在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决定将《加快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作为2015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民革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委会主委邓力平对课题作指导提要求,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董良瀚多次组织讨论方案。除了职能部门同志参加课题组外,省委会还专门物色熟悉情况的骨干民革党员担任执笔人。当时,民革福建省直平潭支部副主委、福建省旅游局宣传中心主任林湫刚好从平潭挂职回来,鉴于其对平潭的了解和在旅游方面的业务水平,直接被委以组织相关调研的具体规划工作。

深入调研 借鉴经验 寻求旅游发展破题之路

民革福建省委会一向把组织开展好高质量、有实效的专题调研作为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贯穿参政议政全过程。“国际旅游岛”是一个丰富的完整体系,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找准参照系,课题组成员除到平潭实地考察外,还赴海南、河北、香港等地开展调研活动。

2015年7月,调研组一行深入平潭实地调研寻找问题,了解到平潭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过程中除季节性影响、生态环境保护、竞争对手众多等挑战外, 还存在政策支持上有待突破、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旅游项目开发不够、缺乏人才智库支撑、产业支撑能力相对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在海南,调研组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开发、旅游管理服务人才培养或对外营销宣传等方面工作印象深刻;在河北,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借助环渤海经济圈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经验让调研组受益匪浅;在香港,“世界购物天堂”的发展经验也让调研组认识到必须利用好区位优势,打好政策牌。

此次调研后,民革福建省委会形成了《打好区位政策牌 加快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调研报告。省委会在报告中强调,抓住时代新机遇,努力探索新政策;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和景区风光;立足旅游资源原生态,开发旅游项目新特色;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旅游新风景线;推动旅游营销发展,塑造国际旅游新名片。

转化成果 协商办理 平潭发展再上新台阶

民革福建省委会的调研成果,很快在多个场合与公众见面,并取得良好反响。在2015年福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成果汇报会暨第十一届建言献策论坛上,《打好区位政策牌 加快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获得优秀论文评审二等奖,调研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得到时任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批示。

报告还同时成功转化为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口头发言和提案。福建省政协非常重视该提案,积极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平台,加强了提案单位与提案办理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该提案得到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旅游局等两个提案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它们多次来电沟通协商提案办理工作,在提案办理答复函中,都针对民革省委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答复。

2016年10月19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带领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部分省政协委员、相关提案单位及承办单位负责同志,赴平潭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通过省政协提案督办工作的启发,民革福建省委会在接下来推动平潭旅游发展工作中继续深入研究、开拓思路,向着全域生态旅游方向发展。

在2017年福建省两会中,民革福建省委会分别就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平潭与福州一体化发展、平潭隧道业提交了三个提案。进一步就平潭发展建言。

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邓力平还建议,充分利用好平潭的战略特殊性和海关监管优势,适应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赋予平潭国际旅游岛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民革福建省委会认为,为平潭发展鼓与呼,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求的体现。他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旅游 福建省 民革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