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五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举行

聚焦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渊源

2018年01月08日 14:0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第五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在榕城福州举行。本次论坛以“两岸族韵·中华一家”为主题,旨在通过探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渊源与传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精神,解构驳斥蔡英文当局“去中国化”“文化台独”图谋,并为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探寻可行路径。

■中华文化基因根植两岸各民族

不久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寻亲之旅”出访南太平洋三个小国,并声称这3个小国和台湾一样“都是(太平洋)南岛语族的一分子”。不过,在本次论坛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则列举学说考证,对蔡英文当局所谓的南太3个小国和台湾一样“都是(太平洋)南岛语族的一分子”予以批驳。

龚鹏程指出,根据遗传学和语言学的分类学说研究,傣、Kadai、南岛的共同母语起源于华南与中南半岛北部,大约公元前10000年;其共同母语社会可以跟绳纹陶文化连起来,而公元前9000年之后从母语分裂的一支,即古南岛民族,可能就已迁移到台湾。

龚鹏程评述,这些学说全都推测台湾原住民可能与中国大陆有着密切关系,所以蔡英文当局企图利用台湾是南岛民族发源地,来论证台湾原住民与中国大陆没有任何联系,其实是有目的的政治操弄;而台湾原住民源自中国大陆,毋庸置疑。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院长张铭清从文化基因,论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同心相系、同情相融,是血脉相连、砸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兄弟,都是共同的中华文化的传人和精神家园的守护者。

张铭清指出,若把中华文化比作一棵大树,台湾文化就是这棵大树的分支。正因为台湾文化植根于中华文化这棵大树,在台湾才能根深叶茂,同时台湾文化在发展中,又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张铭清说,两岸同胞一家亲植根于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共同的历史文化。随着大陆先民向台迁徙和开发台湾,大陆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哲学思想、伦理道德、宗教信仰、宗族制度等全方位地在台湾生根壮大,台湾社会的发展始终延续着中华文化的传统。

张铭清还援引2016年11月台湾竞争力论坛发布的民意调查数据: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由上半年的46.8%上升到52%,其中有86%的受访者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台湾民众不认同“台独”势力搞“文化台独”、企图把台湾中华文化连根拔起、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倒行逆施。

■两岸各民族同胞就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一家亲”

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在该论坛致辞中指出,台湾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两岸各民族同胞就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一家亲”,谁也离不开谁。在两岸同胞交流交往30年的历程中,少数民族交流是重要组成部分,为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挑起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两岸民众和社会之间的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阻挠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他们试图利用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推行“去中国化”,建构“台独史观”,这不仅违背历史事实,而且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

叶克冬说,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以研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的关系为议题是很有意义的事,应该持续做下去。首先,加大两岸合作研究和科普交流力度,从人类学、考古学和社会学关于台湾少数民族及南岛语族源于大陆的主流观点和研究中,拿出一批呈现两岸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源流的成果精品,用科学的研究证据和有力的事实真相,去证明台湾少数民族与中华民族大家庭是息息相关的。第二,有针对性地增加两岸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合作,以及旅游项目与特色产品的开发,更好地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不断拓展和改进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活动的内容、平台与方式,增加两岸少数民族青年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交流活动,提升交流效果。第三,进一步扩大两岸各民族的经济文化交流,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让更多少数民族同胞融入两岸交流大潮中,增进各民族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强民族和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共同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强调,探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是为了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的根本问题。他说,一个民族的伟大表现为它所在国家的历史文化灿烂辉煌,民族与国家从它们诞生伊始就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

邱雨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包括两岸少数民族文化在内的文化基因,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两岸民间力量尤其是青年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朱瓯指出,民进党2016年再度执政以来,大力推动“去中国化”,其最终目的是经由“文化台独”、“柔性台独”、“隐性台独”,进而实现“台湾独立”。针对民进党对台湾原住民族也颇为“用心”,朱瓯坦言,民进党当局对原住民族政治操弄的策略,其目的为争夺选票,拥有执政之权。任何有识之士皆知,“台独”绝不可能成功,就民进党而言,现阶段以继续夺取执政权为当务之急,至于“台独”则本着切断两岸的渊源埋下“去中国化”的种子以期他日开花结果的心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台湾 少数民族 中华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