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严可仕:不断强化参政党使命担当

2018年01月18日 10:5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断强化参政党使命担当 

□严可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福建省委会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一是要加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民进福建省委会将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把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值得信赖、依靠和支持的核心领导者。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按照中共中央、民进中央和中共福建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政治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浩瀚深邃、博大精深,既是中国共产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省民进各级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发挥界别优势,紧密围绕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教育改革、文化发展、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积极作为。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和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我们要以执政党为师,紧跟执政党的前进步伐,深入研究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认真总结参政党建设的经验,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的规律,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即将召开的民进“十二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适应新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作者系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参政党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