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节之前 中英两国领导人再会晤 意在两个“新时代”

2018年01月30日 13:3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春前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方领导人将分别同梅首相会见、会谈。

首次正式访华 梅首相带老公、庞大代表团签大单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英首相梅,双方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那时梅首相刚履新不久。

2017年2月,时逢中国农历鸡年、中英建交45周年。梅首相在出席春节招待会上说,期待访问中国。但随后的伦敦恐袭、英国大选、脱欧谈判等事情,使她的访华日程无奈延后。然而好事多磨,梅首相终于赶在2018开年之初、特别是又一个春节到来之前来到中国。此时鸡年尚未过去,也算实现了诺言。

此次来访是梅首相就任后首次正式访华,也是2018年首次出访。据内部人士说,陪同梅访华的代表团极具分量,包括英国各大工业、科技和金融等企业负责人。足见英政府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和加强中英伙伴关系的迫切意愿。

另外,梅首相丈夫梅先生这次也随同访问。这是梅先生第一次陪同梅首相参与双边访问,也是梅先生第一次访问中国。虽然他曾经陪同梅首相出访过2017年汉堡20国集团峰会,但作为国别正式访问尚属首次。

“黄金时代” 中英关系持续升级

1950年1月6日,英国政府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随后中英关系不断升级,内容越来越多。1998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4年又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两年多时间里,虽然英国发生了很多事,例如脱欧、政府更迭、首相易人等,但中英关系根本格局、两国共同致力于打造黄金时代的承诺没有变。在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看来,“黄金时代”深入发展,双方利益交汇持续扩大,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使得两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新形势下,英政府更重视发展跟欧洲以外重要伙伴的合作往来,这也为中英关系提供了机遇。

经贸势头强劲 中英合作互相吸引、生生不息

中英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倚重,在经济上优势互补。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6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743.4亿美元。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790亿美元。

超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投资项目从贸易、金融、电信等传统领域向新能源、高端制造、基础设施、研发中心等新兴领域延伸。中国对英直接投资过去4年增长了6倍。2017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FDI)达破纪录的208亿美元,远超2016年92亿美元。

人文交流方面,英国是与我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较早的欧洲国家之一,是欧盟内最大的中国留学生目的地国。中国在英国建立29所孔子学院和127个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之首。2016年1月,双方宣布为从事商务、旅游等活动且符合条件的对方国家公民颁发2年有效、多次入境的相应类别签证。

此外,中英在卫生、气候变化、可持续城市、人员交往及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合作势头良好。同时近年来,中英两军关系发展总体较为顺利。

“一带一路”遇上“全球化英国” 新机遇下共赴繁荣昌盛

据官方透露,此访最大亮点可能是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会有重要成果。

自从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英国一直态度积极。英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也是在中国之后,第二个给亚投行基础设施建设注资的国家。2017年5月,英国财政大臣在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更是公开表示:“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2018年1月,英国国际贸易部在国际贸易大臣访华前宣布,将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英国企业提供250亿英镑财政支持。此外,中英还成立了10亿美元双边投资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英脱欧以后,更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展现自己“全球化英国”的政策形象。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交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高级研究员于洁认为,中国先进技术、充沛产能和雄厚资金,与英国在金融、法律、管理等服务领域专业水准和丰富经验相结合,将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前伦敦市长首席经济顾问杰拉德·里昂斯称,对于特雷莎·梅与习主席的会晤,意在巩固现有中英关系,对于未来中英贸易关系,此访意在吸引中国对英国投资,以及扩大英国对中国的投资。中英双方或将探索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比如在“一带一路”下的合作。

“新时代”叠加 收获更多“黄金果实”

十九大擘画我国未来发展新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英国重塑对外关系,进入打造“全球化英国”新时代。正如刘晓明大使所说,两个“新时代”互为机遇,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2018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相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引下,在中英“黄金时代”升级示范引领下,我们会让世界更多伙伴认清并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机遇,共同收获更多“黄金果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英国 首相 中英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