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宁波市政协委员建议规范家政服务市场

2018年02月07日 08:5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家政工安心  让雇主家庭省心

宁波市政协委员建议规范家政服务市场

人民政协报记者 鲍蔓华

随着二孩政策的推行和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快,城市居民的服务需求迅速增长,而“保姆虐童”事件、杭州保姆纵火事件等报道也困扰着部分居民。1月14日,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章玲芬委员建议把好家政服务市场“入门关“,加强行业整顿,营造健康有序的家政服务市场环境。

u=1485064414,2175153710&fm=27&gp=0

网络图

“狼外婆”真有如此多吗?章玲芬委员认为个别保姆的极端行为暴露的家政业乱象,是整个社会家政服务的管理缺位,政府相关部门管理尚未及时跟上,雇主、家政工、家政公司三方的权益均未得到较好维护。

为此,章玲芬委员建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管理,加强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妇联、工会的协调作用,对现有的、松散的家政服务行业进行整合。政府尽快出台符合家政服务市场发展需求的统一标准,对人员素质、服务范围、收费项目做出统一的明确的规定。把好“入门关”,实行职业资格准入机制。人社部门对家政服务单位进行考核,统一发放上岗证,发生纠纷时群众可以向人社部门投诉。扶持建立一批家政服务培训基地,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建立起不同层次的家政服务员培训输送基地。加强行业整顿,规范行业秩序,开展市场清理整顿,坚决取缔非法职业中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家政 服务 市场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