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幕后人物”到身陷囹圄:崔顺实干政案回顾

2018年02月13日 16: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3日电 当地时间13日下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前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崔顺实20年有期徒刑,罚款180亿韩元。

从2016年10月“亲信干政”案浮出水面,到2018年2月一审获刑20年,年过花甲的崔顺实是如何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7分许,韩国检方紧急逮捕正在接受调查的“亲信干政”事件涉案人物崔顺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首先提出“崔顺实幕后干政”,并公开疑为崔顺实使用过的平板电脑,里面有44份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的演讲稿。总统的演讲稿在发布前属重要机密,只有总统本人和极少数高官能接触到,这已构成违反国家机密法的行为。

2016年10月25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就亲信崔顺实审阅总统演讲稿一事,向全体国民发表致歉讲话。朴槿惠表示,崔顺实曾在2012年她参选总统时就竞选事务提出个人建议,主要是演讲和公关活动方面。在2013年发表就职演说后,她继续就一些材料向崔顺实征询建议。在青瓦台的秘书班子形成后,她停止向崔顺实求助。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6年12月19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22部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大法庭举行庭前会议,“亲信门”主角崔顺实出庭。

2016年10月30日,崔顺实从英国乘飞机返回韩国。韩国当局就崔顺实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从主要韩企获取资金展开调查。

2016年10月31日下午,崔顺实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检方传唤。检方拟在最长拘留时限48小时内证明崔顺实的嫌疑并申请逮捕令。

2016年11月2日,韩国检方申请了对崔顺实的逮捕令。

2016年11月3日晚,韩国法院签发逮捕令,以滥用职权罪逮捕“干政门”当事人崔顺实。

2016年11月20日,韩检方认定朴槿惠与崔顺实“共谋作案”。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崔顺 顺实 韩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