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市西湖区砸“三榔头” 夯实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基础

2018年02月23日 14:3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一年多来,西湖区委以统战“入常”为契机,对统战工作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在全市取得“六个率先”:区委理论中心组率先邀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佟桂莉部长为全区区管正职做统战知识普及报告;率先将统战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考核;率先组织召开区纪检和法院、检察院向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并听取意见;率先将区知联会建设实现所有镇街全覆盖,并在两个特色小镇建立知联分会;率先建立西湖党派统战“同心大楼”,并配备4名专职工作人员;率先提拔使用了7名党外干部。尤其是高度重视党派工作,把加强党派干部建设作为全区组织工作的重要事项,抓硬件优环境,砸“榔头”造队伍。

第一个榔头:狠抓思想引领,倡导学用并举,学习实践蔚然成风

1.认知引领,提升素养。

一是从学习和践行先进理论中提升认知。首先遵循党外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引导党外干部坚定不移地与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凝心聚力建名城、同心共筑西湖梦”为抓手,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新西湖新气象·百场万人”统战大教育平台,党外后备干部轮训班,共培训党外干部2800多人次。组织参加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0次,仅“西湖大讲堂”就达97场。

二是从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中提升认知。积极引导党外干部学先贤、尊先辈、扬传统,树立强烈的公共关怀和公共良知,增强对国情区情的认知,增强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风雨同舟的历史比较。西湖民革在云栖小镇开辟2000平方活动室,安放孙中山先生纪念塑像,铭记孙中山先生遗教;西湖民进利用清明节凭吊马叙伦墓和赵朴初遗迹;西湖致公开展学先知征文和演讲大赛;西湖九三开辟龙坞九三先贤墙,不忘记初心,坚定信念。

2.岗位实践,提升本领。

一是强化岗位导向,引导党外干部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针对个性特点,量身“订制”培养方案,把他们安排到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工作部门和重点项目平台担任实职,担实责、管实事,并进行多部门历炼。民革80后的杜昊,就放在云栖小镇重点平台锻炼,因出彩的岗位技能,被提拔为艺创小镇主要负责人;九三的马冬娟,因出色的教学和管理才能,就先后轮岗学校、卫计、审计,最后担任教育局局长这一重要岗位。

二是强化实践导向,引导党外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打拼锤炼。结合个人潜能,选派党外干部到基层镇街、村社去锻造,去体会最丰富的人情世故,了解最真实的苦乐忧欢,接受最生动的教学案例。民建的姚建明就出任过西湖最艰苦的乡镇镇长,现担任科技局长重任并兼任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全区党外后备干部中有12人在镇街担任科级职务。今年以来,还选派了20名年轻党外干部参加剿灭劣五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

3.服务社会,提升能力。

一是从参政议政做起,提升民主监督和参与中心工作的主导力。切实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把人大和政协当作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的大学校,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快速成长。引导党外干部围绕特色小镇打造、产业园区提升、养老机构改善和接轨城区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等重大课题和民生事项,进行深入调研,建言献策。2017年党外人士共撰写政协提案数就达110件,比上年增加12%。

二是从社会服务做起,提升公共关怀和党外干部的社会影响力。民革塑造了“圣贤文化体验营”,民盟开拓“温情服务进女监”,民建培育“思源工程6+1”,民进致力“爱心创意”,农工党主抓“金色年华”,致公党力推“爱心四助”,九三学社秉持“手牵手、心连心”,知联会推广“农业科技体验服务”。创新的载体,鲜活的品牌,有力地发挥和提升了党外干部的影响力和显示度。

第二个榔头:打造硬件环境,构建工作平台,“同心楼”建设位居全市前列

1.改善环境,提升形象。

为了改善党派活动条件,规范内部管理秩序,提高集成办公效率,激活比学赶超氛围,提升统战对外形象,紧抓机遇,挖掘资源,将原发改办公楼改建成区民主党派暨统战同心大楼,建筑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新启用的同心楼定位是:党派活动主阵地、参政议政主平台、联络联谊主桥梁、服务社会主驿站,党派成员的温暖之家。整个办公区域共15间,设置党派办公室、荣誉展示室、资料阅览室、多功能培训室、文印室、接待室。楼顶还开辟了心灵咖啡吧台,建设了空中花园,栽培了象征团结温馨的石榴树、葡萄藤、海棠花、黄花风铃木。

2.强化管理,彰显特色。

一是完善配套、丰富内涵。积极推动硬件上实现“六有”,即:有活动场所、有标志标识、有设施设备、有墙面展板、有报刊书籍、有动态展示。软件上做到“四个一”,即:有一本民主党派知识学习手册、有一本制度汇编(包括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政府部门与各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制度等)、有一本活动台账、有一套档案资料。功能上开启“5+X”模式:5就是围绕组织活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学习教育、文化活动等设置基本功能;X就是各党派的特色品牌。

二是突出特色,加强管理。坚持“一党派一品牌”,既展现统战元素又突出各党派特色。如民革突出祖统特色,民盟突出文化特色,民建突出经济性特点,民进突出教育特色,农工党突出医疗特色,致公党突出侨海特色,九三学社突出科技特色等。加强民主党派工作人员配备,公开招聘固定联络员4名。主要从事协助各党派和知联会的组织联络、工作动态的信息报送、社会舆情的分析研判、社情民意的搜集整理、调研成果的建言撰写、社会服务的沟通交流等事项。实施值班轮值制,各党派主委、副主委一律安排轮流值班,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第三个榔头: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墩苗用苗,党派干部培养使用走在第一方阵

1.做优规划,选好苗子。

对照《中央统战工作条例》,梳理《2014-2018年杭州市西湖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优化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指标体系。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中层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实施人才储备工程、培养锻炼工程、规范管理工程、选配达标工程等四大工程。建好“人才库”。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组织选拔、基层推荐、个人自荐、民主推荐、常委会研究等程序,从部门、镇街中筛选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具有专业特长的党外干部,建立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涵养“蓄水池”。充分发挥统战团体“储备库”的功能,把部分非中共党员公务员的优秀年轻人员及时吸收进来加以培养,待其条件成熟后再吸收为民主党派成员。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已从区知联会、新联会、网联会中发展对象50多名。目前已向区委组织部推荐72名优秀党外干部为区管后备干部。

2.创造条件,铺好路子。

一是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创造条件。在遵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基本前提下,从实际出发,适当放宽党外后备干部的任职资格和条件。对于担任非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因职数限制,适当放宽任职年龄限制。对于特别优秀的破格提拔使用。对应配备党外领导干部的领导班子,如职数已满,先进后出。

二是在把握任用环节的节点上,大力选配。积极从党政机关以外、党外后备干部人数较多的事业单位选拔领导干部。加大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中党外领导干部的配备力度,在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时,为党外后备干部预留一定职位和人数指标,实行定向招录。全区每次进行干部调整,都将党外领导干部纳入调整范畴,坚持党内党外通盘考虑。

3.压实责任,给好位子。

一是在落实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上有新进步。党外人士在本届人大代表有84名,人大常委7名;担任区政协委员有135名,占62.8%,区政协常委28名,占68.3%。

二是在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上有新进展。全区区管以上党外干部29名,其中区领导4名,区管正职7名,区管副职16名。仅2017年,就提拔了区管党外正职3名,区管党外副职4名。区内交流12名,10个政府部门配备了12名区管党外干部。

三是在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上有气象。区委组织部和区委统战部联合实施西湖党外干部“育苗墩苗”计划。今年8月初,举办了第三届党外后备干部培训班,全区72名科级党外干部参加了培训。在古荡设立党外干部培训基地,农工党市委会一名党员挂职锻炼,还选拔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盟盟员到富阳挂职锻炼。(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干部 特色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