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安市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2018年03月01日 14:38 | 作者:王昕 |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 

西安日报消息(记者王昕)2017年西安市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3962.50亿元,是2010年的2.5倍左右;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0%,比2010年提升了3.3个百分点……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西安奋力补齐民营经济短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多个非公项目落户,为西安市非公经济发展聚集了积极因素,成为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力量。

双创推动非公经济活力显著增强

随着全市经济总量的增长,非公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非公占比逐渐提升。2017年西安市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3962.50亿元,是2010年的2.5倍左右;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0%,比2010年提升了3.3个百分点。

2017年全市非公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为1.7:33.8:64.5,与GDP产业结构比较(3.8:34.7:61.5),非公经济更加倚重服务业;与2010年相比,西安非公经济呈现出一产、二产结构比重下降,三产结构比重大幅上升的特点。

与此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2017年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88074户,同比增长65.8%;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89192户,同比增长123.1%。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占比高、活力强的市场主体确保了全市非公经济更好的发展。

规上工业非公企业表现优异

2017年,西安规上工业非公企业表现优异。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非公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是由两个因素影响,一是非公主要拉动企业,如星王锌业、三星电子、中兴通讯等产值增长较快,促使规上工业非公比重提升较快;二是公有制大企业总体发展缓慢,呈现回落态势。总的来说,2017年全市工业非公企业产值增长整体快于公有制企业,拉动非公比重提升。

同时,建筑业非公占比提升。2017年,全市建筑业非公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建筑业新增企业较多。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建筑非公企业130家,占新增单位的80%以上,完成产值35.33亿元,拉动建筑业总产值提高1.7个百分点。二是私营企业表现优异。资质内私营经济总产值同比增长18.0%,高于全部企业产值增速4.3个百分点,比1-3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拉动建筑业非公占比提升。

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提高17.2%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之一,民间投资更能显示市场的活跃度及资本流向。2017年,随着比亚迪汽车零部件建设、吉利10万辆整车项目和潏河湿地公园PPP项目等一大批民间项目开工建设,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投资总额达到3120.22亿元,同比增长11.1%,较上年提高17.2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实现了自2015年、2016年的“三连跳”。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西安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增长。1-4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509.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8%,非公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市的82.5%。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 经济 西安市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