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打造“丝路”沿线城市民企合作平台

2016年12月19日 14:40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西安市工商联利用自身优势,召开了"丝路"沿线工商联共推"一带一路"建设民企交流推介会,签署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联共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书》,建立起"丝路"沿线城市共同发展的平台

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为发挥古城西安“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作用,在建设“一带一路”宏大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陕西省西安市工商联努力探索,持续深化同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

丝博会暨2016第20届西洽会即将开幕之际,西安市工商联主办,陕西省商务厅、中华工商时报社、西安市商务局、碑林区政府在西安市联合举办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联共推“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交流推介会,搭建起了“丝路”沿线城市民企合作共赢新平台。

将“西安元素”注入“一带一路”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系列政策,为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依托西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多的优势,非公有制经济投资范围已涉及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多种高科技领域,成为推动西安市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促进西安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力量。

古城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建设“一带一路”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深化同丝绸之路沿线各地之间的交流合作,着力构建品质西安,努力在“十三五”时期实现追赶超越。

正如西安市委统战部部长史晓红在致辞中所言,“十三五”是西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初步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期,西安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视察时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为引领,努力实现经济实力、城乡居民收入、经济外向度三大跃升,促进城市创新驱动、产业竞争、综合承载、辐射带动和绿色发展等五方面能力大幅增强,着力围绕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宜居环境、对外开放、人民生活和政府服务等六大品质,努力建设承古开新、开放包容、高端优质、和谐宜居的品质西安,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努力朝着国际化大都市方向阔步前进。

工商界共建“立体丝绸之路”

这次创始会议以“交流合作促发展,‘一带一路’筑辉煌”为主题,来自泉州、渭南、咸阳、宝鸡、天水、平凉、兰州、银川、西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乌鲁木齐等市和西安共15个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联及企业家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在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联创始交流会上,参会嘉宾和西安本地商会代表围绕工商联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进行了座谈。与会工商联代表纷纷表示,要积极搭建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联互动交流平台,探索工商联之间优势互补、长效合作的新机制,推进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建设“立体丝绸之路”,使“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更加畅通,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西安市工商联主席王欢畅建言,沿线城市工商联要坚持以“政府引导、商会先行、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商会作用,通过招商对接、以商招商等形式促进经济合作互补,努力提供交流平台,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媒体宣传,提升工商联影响力;深化务实合作,发挥工商联独特优势,探索新形势下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同发展。

与会企业家表示,要积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秉承五大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结合企业自身产业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努力将企业自身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相结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更多发展机遇和投资项目,谋求更大作为,实现互惠共赢,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搭建起合作共赢新平台

为对接资源、谋求合作,共推“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工商联代表共聚西安绘制战略合作蓝图。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沿线 工商联 城市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