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周文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年03月27日 09:09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五年不辱使命

2013年3月,在人民大会堂里,周文彰坐在委员席上,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他作为全国政协社科界委员的履职经历由此开始。会前3天的新任委员培训,使周文彰进一步认识了政协的性质、作用和委员的职责,他作了一首诗《七律·委员述怀》,抒发自己履职尽责的心情——

蛇年正月聚华堂,率直忠诚议国纲。

提案陈情怀百姓,发言述意禀中央。

亲民务本寻思路,守道谋新创盛昌。

好自担当行使命,青春花甲再飞飏。

周文彰提交的第一件提案是《告别绿化形式主义》,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绿化投入巨大,成就斐然,但绿化形式主义也随之蔓延,突出表现是“有绿无荫”“有绿少荫”,原因是重视“造景”忽视“造荫”,他建议绿化要重在“打造林荫大道”。

2014年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周文彰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政府日常工作》的发言。这个发言来自他的一件提案,被列入2014年49份重点提案之一,那是从5000多件提案中挑选出来的。

五年间,周文彰提交了十多件提案,多次参加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从“推广法治行政文化”“普及互联网思维”“建立文化产业经理人制度”,到“社会养老服务发展”“京津冀一体化”“领导干部学国学”等都有涉及。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掌握具体数据,写好提案,做好发言,周文彰热心于实地考察,调查研究,从江南水乡到塞外高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特别是,2015年他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参加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调研,在与湖南等地领导座谈时的发言,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了比较系统的观点。

“调研使我们发现,在当前推进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中,从简政放权的起步,到地方的‘接、放、管’以及落实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都还存在一些难点。”周文彰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事先没有想到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使改革的目标如期实现?我认为要思考和处理好四个问题: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保留;政府职能中的审批与监管;有限政府和无限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此基础上,他写了数篇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行政管理改革》等媒介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周文彰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社科界别委员,五年的履职经历,委员们心系国是、参政议政的热忱,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为此,他作了一首《七绝·社科界政协委员》,以示纪念———

同堂议政五年头,

恐后争先献智谋。

学厚才高忠职守,

民生国事总怀忧。

醉心书法再造生活

“我不喜欢逛街,不爱喝茶聊天,也不看电视剧。8小时外的时间,基本上被工作、健身和书法瓜分了。”周文彰说。

2003年的春天,已到知天命之年的周文彰,开始一项新的业余生活——学习书法,学习动因来自工作中的“尴尬”:前一年的冬天,海南省书画院举办“双年展”,邀请周文彰题写“翰墨飘香”四个字,以示重视和支持,可是他从未用毛笔在宣纸上写过字,因而只能推辞。“我是负责宣传文化工作的,不写几个字说不过去啊!字是写了,但水平呢?不用别人评价,自己就过意不去。”周文彰说。

如此几次下来,周文彰开始学习书法。

学书法从哪里开始呢?周文彰逛新华书店,偶然看到《草书集萃——于右任选字标准草书千字文》,简直如获至宝,前后临了几十遍。就这样,周文彰从草书起手,走上了学习书法的道路。

2004年春节除夕,这是周文彰学习书法后的第一个除夕。此时他学书法已达8个月。年夜饭后,春晚开始了,周文彰翻开苏东坡的《念奴娇·大江东去》,用废纸试写了两遍,便铺开宣纸,信马由缰挥洒起来,一气呵成,一幅草书长卷创作而成了。周文彰脑子里蹦出一个构想:每年除夕都写一幅长卷,五年之后办一个除夕书法展。

此后每年除夕,周文彰都坚持写一幅长卷。2010年9月2日,“周文彰除夕书法作品展”在国家行政学院书画研究院开展。书法家沈鹏赞赏这个创意:“这个展览忠实记录了文彰同志书法学习之路的足迹。这条路,他走得扎实而有成效,进步神速令人惊叹。”

工作那么忙,哪来时间练字?

“练字,有整块时间更好,没有也可以利用零星时间,见缝插针。练字有益身心健康,我把练字当成散步、当成调剂了。”清晨醒早了,练字;夜间睡不着,练字;午饭还没做好,练字;脑子累了,练字;节假日,练字;等候飞机,在机场写;晚上没事,在房间写;时差颠倒,半夜醒来写……走到哪里,写到哪里。

“人的差异在业余。很多大家的成长,包括专业科研人士、艺术家、书法家在内,他们成功的秘诀多为业余时间用得好。”周文彰说。书法爱好填充了周文彰的闲暇时间,还让他能够抒发胸臆,陶冶情操,砥砺意志。在《再造生活》一书里,周文彰写下了这样一首题记——

如果你有爱好,

生活就不会枯燥;

如果你的爱好高雅,

生活就有文化;

如果你勤勉,

爱好就有时间;

如果你执着,

爱好就有前途;

爱好可以拓展思路,

再造生活。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周文彰 哲学 海南 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