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江阴市委会跨区域调研村级医疗互助制度

2018年04月03日 10:37 | 作者:刘嘉薏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探索健康扶贫新思路 

——民盟江阴市委会跨区域调研村级医疗互助制度

□刘嘉薏

1

2017年11月14日,江阴民盟赴常熟考察调研。


现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总体上做到了保基本、广覆盖,但是在实施和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盟中央提交的集体提案中,由民盟江苏江阴市委会执笔的关于《创新村级医疗互助制度,提高农民医保水平,助力全面实现小康》的提案是民盟江阴市委会与江苏、浙江多地县市联合调研的成果。

跨省联合 多地取经

随着调研的深入,民盟江阴市委会越来越感受到,村级医疗互助模式具有在全国面上推广的价值,因其筹资上因地制宜,只要村民接受同意即可实施,如果政府财政给予适当引导,加大村集体支持力度,引导社会慈善力量支持,特别是政府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进行补贴,通过政府宣传引导,可以迅速铺开。另一方面管理上简便易行,无锡市福村宝公司开发的在线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完善,可以支撑各地实现补助方案制定、病种补偿认定、资金使用监管的无缝对接。

那么江阴的经验是否能够复制?带着这样的疑问,民盟江阴市委会调研课题组一行前往江苏常熟、浙江嘉善、慈溪三地,进行了跨省多地调研。

联合调研得到了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县市民盟组织的热情欢迎。课题组一行就当地的医保实施情况、村民参与程度以及存在主要问题与当地民盟组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各地在听取了江阴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的介绍后,都纷纷表示了赞赏,并且十分愿意加入联合调研,共同探索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有了周边县市的加入,课题组倍感振奋,融合了其他三市县民盟的建议意见,最终形成了《创新村级医疗互助制度,提高农民医保水平,助力全面实现小康》,提交给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

深入基层 多方调研

“住院的花费,基本医保报销后,还有村里医疗互助的补助,越是大病补助越多,小病也能补一点,感觉定心多了。”江阴云亭街道的李大爷在民盟江阴市委会课题组走访时兴奋地告诉他们,现在身体虽然偶尔有些小毛病,但心里是踏实的。

新桥镇郁桥村的企业家们听说村里医疗互助的模式后说,“花一点小钱就能帮村民办一件实事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很快捐助20多万元帮村里开展村级医疗互助。全市近1亿元补助资金中,有近3000万元是来自社会赞助。

无锡虽然是苏南经济发达地区,但因病致贫、返贫仍是目前农村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越来越重的医疗负担让部分家庭难以承受。面对这样的情况,江阴创新性地建立了村级医疗互助制度,实施以来效果显著。民盟江阴市委会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一制度带来的优越性,决定以此为题,探索健康扶贫的新思路。

遵循“不调研,不发言”的宗旨,在课题主题确定后,民盟江阴市委会领导带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医疗互助制度实行以来的效果。广大民众对医疗互助普遍予以好评,大家纷纷反映“村民互助为他人献爱心、为自己留放心”“即使自己没有生病、没拿到补偿,但自己和村里出一点钱,关键时候能帮隔壁乡邻救急解难,心里也蛮开心的。”

课题组还走访了主要负责单位,前往当时的卫计委、民政局和主要村镇开展前期调研,充分收集数据资料。

中共长泾镇和平村村书记吴文勇在谈到推行村级医疗互助的初衷时说,过去村里的公益慈善金,“总是发不太平”“发多发少、你吵我吵”,现在办村级医疗互助,采用按病种规范“一把尺子”来发放补助,大家“心里都服气”,而且医疗互助资金在村委专用账户封闭运作,资金安全没有后顾之忧。不仅仅是吴文勇,许多村书记们在调研时都表示,村民医疗互助的实施由第三方来审核和确定补助标准,“所有补助都摆得上桌面、经得起盘问”,村干部的公信力大大提高了。

在撰写调研报告期间,江阴民盟市委会还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意见,一遍遍打磨,一次次修改,力求调研报告分析到位,建议有力。

地方实践 党派建言

江阴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医保水平,而且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中共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这其中实现农村社会的稳定,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应是一项重大任务。村民医疗互助体现出来的农村社会治理的创新思路,也应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所吸纳。开展村民医疗互助,既可让全体村民共享医疗保障,也有助于营造共建“健康乡村”、互助病患乡亲的和谐氛围,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2016年11月25日面向全国正式上线服务以来,受到了江苏、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湖北、安徽、福建等省份42个地方政府、3200多位村官的直接关注和咨询。截至2017年12月,除了江阴之外,已有全国1070个村正在学习启动或成功复制。其中江苏无锡市、张家港市政府已出台相应鼓励措施,2018年将基本实现全覆盖。江苏常州市、南通市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推广方案。南通市通州区的花园村从2018年1月28日运行以来,已补助12人次10060元。山西省长治县振兴村1月10日运行以来,已补助12人次25460元。

民盟江阴市委会跨省调研提出《创新村级医疗互助制度,提高农民医保水平,助力全面实现小康》的提案,就是希望这项惠及于民的创新措施能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推广实施,探索出一条健全医保体系、精准帮扶助富、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民盟江阴市委会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此次执笔的调研报告最终转化成为民盟中央的集体提案,是民盟江阴市委会在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打赢健康扶贫之战贡献自身的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互助 医疗 民盟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