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浙江省嘉兴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实效

2018年04月09日 09:14 | 作者:潘程程 | 来源:嘉兴日报
分享到: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去年以来,市政协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思想,把提升能力作为增强履职实效的重要前提,积极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委员队伍建设、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履职工作更加规范,委员履职活力进一步激发,履职保障得到不断强化。 

00300045483_7a7ca302

资料图

抓思想理论建设 筑牢履职基础

市政协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加强政治学习、理论武装,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迎接中共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工作报告;召开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座谈交流会,及时全面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意见》,组织开展十项专题学习活动;增发《嘉兴政协》(学习十九大精神专刊),交流学习成果。通过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切实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立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

政协工作重在“言”与“策”,加强学习研究是“言”能接地气、“策”能把准脉的重要保证。一年来,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始终将专题理论学习作为履职质量提升的手段,紧扣协商计划,把围绕议题的专门知识积累作为议政建言的前置环节,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

紧扣全年重点工作加强理论中心组系统学习,邀请省政协专家就民主监督工作作专题辅导,继续坚持“部门走进政协”制度,先后邀请市法院、检察院、发改委、经信委、农办农经局等部门负责人走上政协讲台,通报法检两院、特色小镇、“退散进集”、“三农”工作等情况。通过经常性学习,市政协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领会中央和省市制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更好地把握履职重点,精准建言、精准发力。

思想站位高了,理论武装力强了,委员的履职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无论是在常规会议上的协商交流,还是在提案意见的归纳总结中,均能体现委员们对本地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和发展短板的熟悉,以及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参政议政的主动性也随之增强。

抓制度机制建设 强化履职规范

制度建设是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履行好职能的关键。市政协始终坚持和突出制度建设这一根本,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协工作长效机制。去年以来,市政协先后制定了《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主席会议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等制度,扎实推进履职规范化建设。

同时,就提案、社情民意、对口联系、文史资料、学习培训、机关管理、界别活动等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了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其中,针对新阶段市政协提案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建立起市级委员会与县(市、区)政协提案委联席会议、提案委员会双周学习、每月及每周工作例会等制度。此外,还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日常交流,坚持定期走访承办部门制度,搭建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交流平台,推动“互相学”“点题学”,有效提升了服务提案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抓委员队伍建设 夯实履职主体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抓好委员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去年以来,市政协不断加强界别活动组建设,完善界别分组,召开界别工作座谈会,制定《关于开展界别活动组活动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专委会与界别的联系。一年来,各界别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先后就群团参与社会工作、土壤保护与修复、海绵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开展协商视察等70余次,有效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在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制定履职规范,健全委员履职评价考核和激励机制,全面强化履职责任。召开了新任委员见面会,分期分批对新任委员进行轮训,举行委员活动日。切实加强联络联系,出台了《市政协委员各县(市、区)联络组工作制度》,建立市政协领导联系常委、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组织开展会前视察和委员定期走访慰问。

抓好作风建设 树立良好形象

实现政协事业发展进步,必须要有良好作风做支撑、做保证。政协委员要以更高的标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打造良好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去年以来,市政协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健全机关党委和工会班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专项检查,驰而不息纠“四风”。

强化会风会纪,精简会议活动方面,通过加强全会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强化日常例会的到会要求,委员参会率不断提高,会风焕然一新。同时,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政协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全面开展“责绩对账”日常工作考核,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联系社区开展安保巡查、环境清洁等活动,不断强化机关队伍的责任担当和务实作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履职 政协 嘉兴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