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部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第一班不一般!

2018年05月18日 09:20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自由乐业,以梦为马】中央统战部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第一班不一般!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2615385001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湘江畔,韶山脚下,来自全国各地的39名自由职业代表人士一同深入学习研讨、共话使命担当。7天6夜,辗转长沙、韶山、岳阳三地,这是继网络人士、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培训之后,中央统战部组织举办的又一个新的社会阶层分领域培训——第一期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理论研讨班。第一班有何不一般?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2643585001

意义不一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自由职业人员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此时举办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理论研讨班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既是引导自由职业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由职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更好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的具体举措。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2745774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2758457001

内容不一般

本次研讨班学员主要由书画家、作家、作曲家,影视、歌舞、曲艺演员,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等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组成。在培训内容设计上,结合自由职业代表人士“文化”和“自由职业”两个标签,注重集中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促进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集中学习方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联、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等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从党的十九大精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时代文化艺术创作、中国传统文化等多维度讲授,凸显针对性。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2827584001

实践考察方面,组织赴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杨开慧烈士纪念园,感受伟人情怀、传承革命精神;赴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雨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参观,感受悠久灿烂的湖湘文化;赴岳阳城陵矶港、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参观,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3051949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3102769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3115656001

学风不一般

学员们在学习中踊跃提问、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围绕“自由职业代表人士如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发挥作用”交流讨论中分享心得、汲取智慧、启迪思想;在“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学员主题沙龙中,多位不同领域的自由职业代表人士从不同角度分享从业历程和履职感受,从不同侧面碰撞思想、发表见解、开拓思路;在参观考察中细心体会、学思践悟、感触良多。大家表示,参加这次理论研讨班,仿佛是一次思想充电、能量补给,既提高了政治素质又开阔了眼界视野,还激发了思考,对于今后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有了明确的方向。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3157841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15093209833001

收获不一般

学员们分别通过交流发言、提交感想、发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表达了参加学习研讨的收获和体会,大家普遍反映研讨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做到了真“解渴”、真“过瘾”,感悟良多、受益匪浅。让我们来听听学员们的心声——

董希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画家):研讨班的革命传统教育课程让我心灵受到震撼,看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里那件主席穿了20多年的衣服,补丁有73个之多,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清廉如水的风范和无私无畏的品格,让我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永恒的真理!

李维君(甘肃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家):来到文化厚重的三湘大地,重温星火燎原的革命征程,我们每位学员的心灵都受到了震撼,领袖的丰功伟绩鞭策着我们不断前行,使我们更加珍惜伟大的时代来之不易。

周冰倩(歌唱演员):学习研讨活动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我愿意进一步通过歌声来暖心化人,讴歌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赞美中华儿女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李式耀(福建省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作曲家):民族的文化复兴离不开广大文艺工作者这支重要力量,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就像两个车轮,要同时用力才能共同推动我们的文化事业滚滚向前。作为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更高的艺术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追求,以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为己任,用文艺引领时代风气。

杨云鹤(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书画家):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画,从来就不是绘画技能问题,而是绘画背后以人为本的精神,一段时期受外来思想影响,有些人开始怀疑中国画的表现力,十八大以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经过各方面的正本清源,在思想和理论上更加强化了中国文化的自信。作为自由职业国画创作者,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贡献。

姚建萍(江苏省政协常委,全国文联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近年来,我们越来越体会到了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关心和关爱,既感动又感恩。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们有责任团结带领更多的行业从业者,用新的思想和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的刺绣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汤萍(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一周的学习促使我反省,鼓励我奋进,让我更加明晰了作为一名儿童文学自由职业作家的责任,我要坚守“为孩子写最美丽的书”的初心,通过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传播真善美,振奋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铸造民族灵魂工程的历史责任。

陈政华(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在网络文学的世界里,百花绽放、百家争鸣,我坚信现在是最好的文学时代。自由职业网络作家在新时代,既要眼光看得远,看得到远处的美好,同时还要脚踏实地,用键盘敲打出正面积极的好作品。

欧阳敏(江西省景德镇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工艺美术师):文化产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坚定工艺美术的文化自信,不但保持传统工艺精髓,还要敢于开拓创新,融合新技艺、结合新思想、表达新感触,不断推进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进步。

张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天津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坊主,工艺美术师):在当下,我们要将非遗搞活起来,在保护传统的同时,以新时代的创作,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展现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松涛(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松涛说唱艺术交流推广中心创始人,曲艺演员):体制外并不是没人爱,自由职业不代表自由散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是重要的社会力量,我们要发挥自身无穷的原发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做有价值、有责任、有能力、有德行的自由职业代表人士。

潘成稷(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兼自由职业人士分会会长,作家“苍山牧云”):任何一个向上的时代都有一种蓬勃的精神,任何一个崛起的民族都有一种伟大的力量。此次学习让我们懂得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就是要把新时代的这种精神、这种力量,通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像火种一样撒向全国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代表人士 自由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