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建言用足用好人才政策

2018年07月05日 08:54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建言用足用好人才政策
放宽政策 加强人才磁吸能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去年年底以来,一线城市的‘抢人’大战成为热门话题,而厦门却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窘境。”近日,在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召开的“用足用好思明区人才政策”专题协商主席会上,李忠安委员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的发言也引发与会者思索。

4ASJ7J

资料图

为了开好本次专题协商会议,区政协提前一个多月把有关人才工作的材料和相关政策挂到区政协履职平台,向全体委员征求发言稿。委员们积极响应,区政协择优邀请7名委员参会。区政协还通过区委组织部、区台办、区科信局、区人社局推荐,邀请了4位企业代表及嘉宾参会。

“我们在给厦门近500家企业做中高端人才引进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中高端人才有流出趋势,不少企业自身也感到,留住人是越来越难。”猎聘网政府及公关事业部高级顾问王子元表示。

“思明区是厦门软件业的发源地,数据显示,2017年6月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15.2万。但今年高涨的房价对人才的挤出效应非常明显,这些人中约有6%会离开厦门。”李梅委员认为,软件业发展不仅需要高层次人才,更需要中级和初级人才。她表示,应加强对软件人才的磁吸能力,政策起点可以考虑适当放低放宽。

李忠安委员认为,思明区的优势在于对台。在青年已逐步成为两岸交流生力军的情况下,应在引进,尤其是留住台湾青年人才方面下功夫。对此,李忠安建议,解决台湾青年人才在思明区和厦门市的各项对台待遇政策的通达问题;为台青创业、就业建设更多的基地和平台;早日实现台胞在厦门市区乘坐公交、轮渡、公共自行车等日常生活方面享受真正的市民化待遇。

委员们还就人才奖励性政策、为人才引进完善医疗社保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要大胆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人才政策经验,敢于打破传统模式,建立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联动机制。”区政协主席陈炳良表示,要制定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做到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

思明区委副书记张剑鸣表示,委员及企业代表提出了非常多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强的好建议,为之后的决策提供了很重要的依据和第一手参考资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策 思明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