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郑端端:校准选任年轻干部的“定盘星”

2018年07月06日 14:34 | 作者:郑端端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郑端端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

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就必须校准选人用人的“定盘星”,以好的用人导向涵养健康的政治生态。

要练就识人的“慧眼”。识人是一门学问,容不得半点马虎。年轻干部,就像未经雕琢的璞玉,发现这种人才,要练就一双识玉的慧眼,坚持五湖四海、唯贤是举。要学会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甄别人选,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察其本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优点、又观缺点,既看显绩、又观潜绩,既看工作、又观生活,既知人之长、又知人之短,既知人长中之短、又知人短中之长。尤其要重点聚焦那些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负责、敢啃硬骨头的年轻干部,坚决摒弃以人画线、以地域画线的错误观念,真正立足岗位选干部,敢为事业用人才。

要用好培养的“课堂”。实践长才干,历练出干部。培养年轻干部要多“墩墩苗”,要根据年轻干部专业、性格、特长等,加强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要坚持实践导向和基层导向,注重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中培养,放在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上锻炼,给机会、交任务、压担子,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把基层作为锻造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引导他们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要树牢选任“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就是立规矩、树旗帜、建标杆。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选好年轻干部要鲜明选人用人标尺,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多渠道、多维度、全方位地考察年轻干部;要坚持实绩实干导向,真正选出那些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谋划工作有思路、开展工作有韧劲、推动工作有激情、落实工作有贡献的优秀干部。要完善公开选拔的竞争机制,鼓励举荐人才,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及时为优秀年轻干部“搭梯子”,让优秀的年轻干部竞相涌现。(郑端端)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干部 领导 年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