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湿地保护

2018年08月01日 08:52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怎样呵护好“地球之肾”?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湿地保护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泾渭湿地自然保护区是西安湿地生态体系的主要结点,但是近年来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及核心区内旅游活动的无序开展,导致科学意义上的湿地保护区名存实亡。”

u=3519155404,2886380946&fm=27&gp=0

资料图 陕西红碱淖拍摄的遗鸥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红碱淖是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可是7条入湖河流中,因修建水库和蓄水坝导致3条河流断流,补水总量减少60%以上。”

7月25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部分省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科研院所、重点湿地保护区的代表就如何加强湿地保护,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协商交流。

湿地作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陕西省在湿地资源保护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省政协提案委主任胡小平也坦言,“由于保护管理工作起步较晚,陕西在湿地保护上还存在管理机制不顺畅、法制体系不完善、长效投入机制未建立,保护和利用开发矛盾重重等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结合此前调研了解的有关情况,胡小平建议,整合林业、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工作职能和管理资源,成立“陕西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统筹协调全省湿地保护和管理工作。此外,要将湿地保护修复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财政预算,或设立湿地保护修复专项基金,建立稳定的湿地保护管理投入机制。

“由于湿地资源保护涉及多个部门,而各部门因为保护对象和工作侧重点不同,在湿地保护管理上必然存在管理目标不一致,加之缺乏良性的协调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造成难以形成合力,湿地保护管理和执法不到位的现象。”汉中市政协副主席王晓亚也认同,应健全湿地保护管理的体制机制。她认为,在当前在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中,引入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良好的协调机制尤为重要。

省政协委员张涛也呼吁要建立协调协作机制,“陕西的河流湿地主要集中在渭河、黄河等重点流域,渭河跨陕甘两省,黄河在陕西境内与内蒙、山西、河南接壤”。他提出,迫切需要建立跨省市区的生态保护联合、联动协作机制。

“湿地的开发利用强度在增加,许多湿地被改变为耕地和建设用地,大大减少了湿地面积,使湿地特有的生态服务功减弱甚至丧失。”针对存在的问题,农工党陕西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南翔宇提出,应该以湿地资源持续发展调查为切入点,逐步建立湿地资源监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湿地资源动态信息库;加强湿地开发影响评价,合理选择和定位建设项目,使不利的可能性影响降到最低,保证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王逸群所担心的,也是开垦耕地造成湿地面积减少的问题。他建议开展全省湿地围垦调研查,对符合条件的退耕地加快“还湿”进度,确保湿地保护红线。通过退耕还湿试点,使湿地破碎化、岛屿化现象逐渐消失,由片状分布转为连续分布状态,从而使湿地的多样性、完整性不断增加,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和修复。

委员和专家学者还建议,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湿地保护执法力度;统筹科研力量,加强湿地管理部门与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对退化湿地修复、湿地产出功能、湿地污染控制的研究;规范旅游活动,加强核心区管理,严格控制游人进入;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湿地保护积极性等等。

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湿地保护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进一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切实抓好湿地保护工作。

副省长魏增军对委员和专家学者的观点给予积极回应,他表示,省政府将充分吸纳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完善湿地保护法规政策,着力建好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加强监测评价考核,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重点、解难点,多措并举,努力开创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新局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湿地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