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6大流域强降雨 重庆高温40度 3台风“扎堆儿”

2018年08月14日 19:1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近日,我国从南到北出现大范围降水,华北、东北降水频繁,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也有强降雨。为何这些地区都出现了强降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三台风共存,台风也“扎堆”生成吗?

三台风“扎堆” 两个影响我国

近日,今年的第14号台风“摩羯”、第15号台风“丽琵”和第16号台风“贝碧嘉”,三台风齐发。

台风“摩羯”

12日深夜,第14号台风“摩羯”已在我国浙江台州温岭沿海登陆,随后不断向西北方向移动。14日至15日,“摩羯”可能在豫皖鲁交界附近滞留,并且有可能与冷空气“相撞”,给这些地区带来比较强的降雨。

台风“贝碧嘉”

目前,第16号台风“贝碧嘉”正在我国广东西部近海徘徊,今天夜间会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趋向粤西沿海。受其影响,未来三天,粤桂琼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

台风“丽琵”

目前,第15号台风“丽琵”位于日本九州岛东南方向,未来几天对我国海域没有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我国目前有3条明显雨带:

第一个是华北到东北地区的东北—西南走向的雨带。这条雨带属于副热带高压外围降水,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外围的暖湿气流与北方弱冷空气配合造成的,降水以阵性或雷阵雨为主,强降雨区分散性强,局地还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第二个雨带是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影响,在浙江、安徽、河南等地形成的一个东南—西北向雨带;

第三个雨带是受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影响下的华南南部至云南地区的强降雨带。

△13日,广东茂名信宜市,村民忙于清理积留屋中的淤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风 降雨 影响 暴雨 摩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