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2018年08月16日 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

多地进出口提及“一带一路”

自“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出后,“一带一路”在助力中国发展、带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辽宁省为例。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辽宁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辽宁全省进出口总额3554.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538.6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7.7个百分点;进口总额2016.0亿元,增长7.8%,增速提高6.7个百分点。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对蒙俄及中亚等7国出口37.8亿元,增长8.9%;对中东欧16国出口20.2亿元,增长17.9%。”7月24日,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在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同样提到了“一带一路”。

他说,山东省深化对外投资合作,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655.2亿元,增长3.8%,“预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51.2亿元,增长48%。”

经济总量紧随山东的浙江省,上半年的“成绩单”中也提到了“一带一路”。上半年,浙江省进出口总额13330亿元,其中,出口9840亿元,进口3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6.0%和18.0%。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3.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较快增长,进出口4274亿元,增长11.2%。

副省级城市

深圳市和广州市突破万亿元

除各个省份上半年GDP陆续出炉外,15个副省级城市的上半年“成绩单”也相继公布。今年8月1日,深圳市亮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上半年全市GDP11009.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论是总量还是增量,这个成绩在副省级城市中都是名列前茅。

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深圳和广州都跻身“万亿元俱乐部”,这样亮眼的成绩甚至超过了一些省份。

当然,新增企业和大项目对经济的运行作用颇大。

比如深圳上半年各行业新增企业增速均超过20%,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73.29亿元,增长130.9%,增幅最高。

广州大项目引领作用也十分显著,三大投资领域完成投资超十亿元的项目达39个,同比增加12个;完成投资954.24亿元,增长97.7%。

成都在对外开放方面的进展值得关注。根据成都市上半年的财报,该市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数增长95.5%,总投资规模增长94.9%。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162.9亿元,增长26.0%。其中,实现出口总额1129.9亿元,增长30.7%。

当然,新产品、新动能也是拉动副省级城市的一大引擎。成都市上半年太阳能电池、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产品增速分别为197.6%、29.2%、40.0%。

杭州市的上半年数据显示,该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两大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9%和12.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9.8和5.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10.4%、工业机器人增长108.4%。

此外,一些副省级城市的人才新政对经济的作用也值得关注。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万亿GDP 省份 16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