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用户吐槽车难找 北京减少的两成共享单车都去哪了?

2018年08月16日 07: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8月13日,一辆搬家的汽车带走了一辆哈罗单车。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摄

如果共享单车长期“找车难”,周浩就考虑再买辆自行车。以前,他买过两辆自行车,一辆新车骑了没几天,放地铁站外边丢了。第二辆是旧点的二手车,坏了以后没地方修,扔在车棚成了无主车。

北京共享单车总量较去年9月降两成

周浩的经历具有普遍性。居住在朝阳区翠成馨园小区的王楠(化名)最近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她家小区距最近的地铁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也有一公里多的路程。早些时候,她经常在小区附近找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到10号线呼家楼站出来后,再骑一辆共享单车到单位,这样她可以节省十几分钟的时间。但是现在,她也面临“找车难”的问题。“出门没有车,出了地铁也没有车,共享单车没以前方便了。”王楠感叹道。

新京报记者近日分别在北京前门、国瑞城、百子湾以及天通苑等地进行调查采访,不少用户反映了共享单车使用中的一些情况。

“今年年初开始,共享单车的分布越来越不均衡了,有些主干道很难看到车,而国贸、双井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聚集了很多单车。”用户李先生称,现在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减少了许多,单车的调配跟不上了。

有这种体验的用户不在少数。“我住在劲松,在大郊亭附近工作,也就三四公里的路,以前会骑单车上班,最近有时候都快走到公司了还没找到单车。现在的单车数量太少了,而且有的地方特别集中,有的地方就没有。”用户林霞(化名)称。

现在能用的单车数量确实有所减少,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一现象并不仅仅在北京出现。由于前期过量扩张,后来部分城市对单车投放量提出要求,企业在一些城市主动减量。

比如武汉市,今年6月实有共享单车约103万辆,严重超出其非机动车空间承载能力,有关部门对该市共享单车总量分批实施调减。摩拜、ofo小黄车、哈罗单车首批将共缩减15万辆,年底完成。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共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运营车辆总数已控制在191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近两成。此外,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共享单车总量也呈下降趋势。

单车投放放缓的背后,是公司运营思路的调整。哈罗单车表示,共享单车竞争已经从规模和量的扩张转向理性竞争,如何利用智能技术精细化运营是行业重要议题。现在行业逐渐意识到,共享单车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同行之间、用户之间、管理部门之间的互动和博弈都是必要的。

“共享单车一窝蜂攻城略地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在盲目扩张后,监管介入以及一些企业经营出现问题使得单车总量减少,共享单车将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互联网分析师季城认为。

共享单车损坏得多了,剩下的就少了

能用的单车难找,跟其损坏率越来越高有莫大的关系。

“我上回看到一个人骑共享单车,骑着骑着脚蹬子掉了。”用户马小姐表示,“ofo小黄车的坏车率比较高,一般要扫两三辆才能找到一辆能用的”。

“最近扫共享单车经常碰到坏车,不知道为什么,最多一次扫了4辆才找到一辆好的。可能有的人知道它是坏车,就把它随便放那。”用户张宇(化名)介绍自己最近的骑行经历时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车难找 北京 共享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