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用户吐槽车难找 北京减少的两成共享单车都去哪了?

2018年08月16日 07: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调查

70%受访用户希望加强运维

近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前门、国瑞城、百子湾以及天通苑等商圈、地铁站附近随机采访共享单车用户,就共享单车骑行体验、运维管理等情况进行调查。此次共随机采访30位用户,包括不同性别的青少年、青年、中年等年龄段用户,涵盖了学生、上班族、游客等多种人群。

受访用户对不同单车各有偏爱

调查中,对于最喜欢的共享单车品牌(可多选),有57%的用户表示喜欢摩拜,ofo小黄车也获得了26.7%用户青睐,23.3%的用户喜欢小蓝单车。

“小蓝单车挺好骑的,摩拜单车也还行。我最喜欢用小蓝车,但是它比较少,所以一般用摩拜吧。”一名中年男子表示。

“我喜欢摩拜,感觉摩拜的车结实一点,小黄车感觉挺脆弱的。”一位用户称,摩拜单车数量较多,骑行体验中规中矩。一位学生用户表示,“最喜欢摩拜,因为摩拜不用交押金。”

“小黄坏车比较多,摩拜骑起来有点重,我还是喜欢小蓝。”一位上班族对小蓝单车好评不断。小蓝单车因其车身轻便、损坏率低,有一批忠实用户,但由于目前限投等因素,数量并不多,但其也获得了23.3%的用户支持。

“我比较喜欢用小黄车,车身轻巧,骑着也不错。”朝阳一位男性用户表示。小黄车目前的车辆比较多,当然损坏率也相对较高,“经常遇到没气儿、没座,甚至轮子坏了的情况。”

ofo小黄车有不少的忠实骑行用户,“喜欢用小黄车。因为我一直用小黄车,没用过其他牌子的车。”此次街访中ofo获得了26.7%用户青睐。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损坏率高

此次街访中76.7%的用户认为目前共享单车损坏率高。

“坏车率非常高,很多还是人为破坏的,有些车二维码被抠掉了,有的车座子、脚蹬子被拆,还有的轮胎被扒开,反正很多种,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这么干。”国瑞城附近一位中年用户表示。

还有用户表示,现在使用共享单车就像“抽奖”,好车的概率并不高。

在天通苑地铁站,一位女学生告诉记者,“坏车率特别高,可能小黄车坏得最多吧,有时扫两三辆后才能扫出好的。”在调查中,像这位学生一样要扫两三辆才能找到一辆好车的人不在少数。

“有次骑车骑到一半,链子断了,只能推到路边换一辆了。”在国瑞购物中心,一位正在做兼职的男生告诉记者。

采访中,有23.3%的受访者认为共享单车的坏车率不算高。“坏车率不是特别高,但就是有时会有故障,不好骑。”也有受访者将今年与去年的坏车率进行对比,认为“去年坏车率挺高的,今年还好”。

70%受访者希望加强运维管理

运维管理是此次采访调查中较关注的话题。70%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多一些运维管理者来管理共享单车。

“我家门口好多乱堆乱放的单车,多一点管理者可能会更好一点。”有市民表示。

“共享单车的整个基数非常大,但是真正参与维修的人员比较少,起码在学校附近我的感受是这样的。”一学生用户称。

16. 7%的用户认为共享单车的分布不太均匀。“我要从石库门走到大郊亭来找单车,数量太少了。有的地方特别集中,有的地方就没有。”

此外在优惠活动方面,一位女性上班族表示,“希望可以给经常骑的人优惠多一点。”还有一位女士表示,“希望再便宜点。”

“共享单车坟场是浪费啊。”不少用户对于共享单车“坟场”表示担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车难找 北京 共享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