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委员等多方努力促医师节提案成现实

2018年08月20日 09:01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等多方努力促医师节提案成现实
唤醒全社会对医生职业和医生群体的理解与尊重

人民政协报记者 孙金诚

今年8月19日,我国医生将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这是党中央对医生职业的关怀和肯定。据记者了解,这份“大礼包”的背后,也凝聚着全国政协委员的心血与努力。

“医学界对设立‘医师节’的期盼由来已久。”从医36年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陆洪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生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这样一份受人尊重的职业,理应参照教师节的形式,设立一个专门的节日。”陆洪光曾经连续3年提交过相关提案。

关于设立医师节的呼吁,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的确一直不断。2007年两会,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提议设立“医生节”;2014年两会,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提案建议设立“医生日”;2017年两会,陆洪光、杨兴平、罗良娟等几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呼吁设立“医生日(节)”。

对于政协委员的提案,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终获落地。2017年11月,国务院批复将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截至去年底,我国执业(助理)医师339万,他们应该有一个自己的节日。”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医生工作很辛苦,设立医师节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医生,了解这个光荣而又非常辛苦的职业。

“设立‘医师节’并不仅是为了一天的庆祝、纪念。”陆洪光表示,它的目的是以此为契机,唤醒全社会对医生职业和医生群体的理解与尊重,并致力于对与之有关联的问题与短板的务实解决,改善医患关系,促使医生和患者相互尊重、相互关爱。

“唯有爱和生命不可辜负。”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医卫委副主任敖虎山看来,“医师节”的建立,有助于推动全民关注健康,尊重生命。“我们在尊重医学知识、关注生命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对普及医学知识,促进更多人来关注健康,本身有宣教上的意义,也契合了提升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的民众诉求。希望医师节能让更多人真正认识医生这个行业,让医生得到更多尊重、理解与保护;希望不会再有伤医事件和医闹。”

“设立医师节不仅能引起全社会对医生的关注,同时也有助于稳定医生队伍。”曾经从医多年的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对记者说,近几年,很多学校医科专业的录取分数线都出现降低趋势,愿意学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医师队伍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让人非常担忧。“通过医师节,则能够改善医生群体的形象、状态,体现医生技术服务含金量和价值,使尊重医生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学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医生 政协委员 医师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