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汾渭平原环保督查半月发现问题1428个 平均每天89个

2018年09月06日 07: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两次被约谈的市长

在此次督查组进驻临汾前半个月,8月6日,针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这也是临汾市长刘予强第二次坐在“被约谈席”。2017年1月19日,临汾市政府因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二氧化硫浓度长时间“爆表”问题被原环境保护部约谈,并同步暂停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当时刘予强在约谈现场表示,对临汾大气环境质量现状和存在的环境问题“深感不安,心情沉重,如芒在背,如坐针毡”。

2018年3月底,生态环境部检查发现,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部分监测数据异常,采样系统受到人为干扰,并在查实有关情况后依法移送公安部。

国家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说,经调查,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授意局办公室原主任张烨和监测站聘用人员张永鹏,组织指使许冬等人故意实施破坏监测数据行为。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张永鹏组织人员通过堵塞采样头、向监测设备洒水等方式,对全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施干扰近百次,导致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达53次。

5月30日,晋中榆次区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涉案16人作出判决,其中,主犯张文清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刘长根说,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蓄意犯罪行为,“教训深刻,影响恶劣”。

临汾的空气究竟有多差?

2017年,临汾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1天,优良天数同比减少22天;2016-2017年的冬天,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19次,其中红色预警6次,造成大范围、长时间限产停产。

2018年7月2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对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空气质量排名,临汾市位列第169位,倒数第一。

刘长根说,临汾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都存在问题,必须“伤筋动骨才能改变局面”。

和临汾一样,同处山西的吕梁、晋中、运城市也存在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问题。同为汾渭平原11城的陕西西安,不仅环境恶化,也在去年曝出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问题。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汾渭平原PM2.5、PM10、NO2、O3浓度均呈上升趋势,优良天数比例逐年下降,呈恶化趋势。这期间,从全国PM2.5和综合指数排名来看,汾渭平原排名全国后20名城市数量明显增加,其中PM2.5排名后20名城市数由2015年的0个增加至2017年的6个。

根据安排,珠三角空气连续三年达标退出了重点区域范畴。汾渭平原首次被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汾渭平原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11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65微克/立方米,仅次于京津冀“2+26”城市,同时也是全国二氧化硫浓度最高的区域,煤炭在能源消费中占比近90%,产业结构偏重且规模偏小、装备水平低,多数钢铁、焦化企业尚未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平均每天发现89个问题

汾渭平原11个城市在此次的强化督查中,的确曝出不少问题。

新京报记者统计生态环境部半个月以来的通报发现,8月20日至9月4日这16天,督查组共发现汾渭平原11个城市的涉气环境问题1428个。平均每天发现89个问题。

发现问题最多的一天是在8月29日。当天,90个督查组对汾渭平原的101个县(市、区)进行督查,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34个。

每天傍晚,生态环境部会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上一天的强化督查发现涉气环境问题汇总表,包括每一个涉气问题的所在地、污染源名称和问题类型。

有地方官员称,每天到傍晚的时候都提心吊胆地翻看手机,生怕本地有情况上了问题汇总表。

除了每天发布的汇总表,一些企业(单位)存在的重点环境问题也被生态环境部曝光。几乎涵盖所有被督查的城市。还有企业因拒绝接受督查组检查被曝光。

8月30日,督查组对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新城镇的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冶金水渣厂检查时,该企业在督查人员表明身份并出示执法证件后,依然拒绝接受检查。另有媒体报道,在运城河津,一煤炭企业负责人带着督查组“绕圈”,紧急覆盖露天堆放的煤炭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汾渭平原 环保督查

更多

更多